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十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 时间:2022-11-17

1117日,学院召开本年度第十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再次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学习会采取领学导读、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旨在进一步将全院师生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力量来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共二十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列席会议并进行点评。

陈斌原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五部分内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他从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一以贯之地重视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四个加快”部署,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四个方面进行导读分享。

刘奋武领学导读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章节,就学院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分享了体会认识。杨治平、李廷亮、解文艳、张杰(资环系)、魏武斌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从学习过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进行了点评。他讲到,从学习过程来看,本次学习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会风严肃,发言都经过充分准备,展现了资环院良好的学风和会风;从学习内容来看,本次学习会聚焦主题、重点突出,既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也特别突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工作实际结合密切相关的教育、科技、人才、作风建设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谈体会谈认识深刻独到,都能结合岗位职责,聚焦学科专业,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就思想性、开放性、引领性谈出工作发展思路、创新实践举措和未来奋斗方向,达到了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目标;从学习方式来看,学院领导领学导学促学、带头示范,辐射带动全院学习联动、上下贯通,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机制,学习成效明显。陈明华对资环学院自合署改革以来,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呈现出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姿态和蓬勃态势,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学院在新的发展阶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对学院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总要求,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按照校党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安排,在学院党委的专题学习计划下,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科研组会、主题班会等学习载体,发挥学院宣传矩阵功能,以“讲、说、演、赛”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解读到位、宣传宣讲到位,切实将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覆盖到学生、教师、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等群体。二是理论学习组成员和支部书记们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少带多、点面结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按照“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方法、观点和要求,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会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大家要率先士卒在前,学思践悟在先,带头学、带头讲,做好表率、当好模范。三是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到学院发展的主阵地、主方向上来。目前学院工作正处于年度重点工作的收尾期、“十四五”规划的中期攻坚期、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弯道加速期,各位中心组成员、各位支部书记,都要树立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责任在我、岗位有我的使命感,既要抓当下,也要谋未来,在各自分管领域,在各支部的堡垒阵地,聚焦工作,集中精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完成党的建设、教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任务。四是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院教工要坚持思想上不松懈,要求不降低,坚决执行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