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可追溯到1958年山西农学院农学系始建的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1979年,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独立建系。1999年,土壤与农业化学系更名为资源环境科学系。2000年,资源环境科学系更名为资源环境学院。2020年,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合署改革后,山西农大资环学院与省农科院环资所深度融合成立新的资源环境学院。作为新的山西农业大学“院办校”改革的二级法人试点单位,资环学院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和发展动能。

资源环境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站。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土地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环境科学(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科学(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土地整治工程5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拥有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教育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是一个集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为一体的学科交叉型研究应用型学院。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65人,其中教授11人、研究员10人、副教授35人,副研究员27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7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4人。2021年我院新开课题67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202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国家、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93篇,其中SCI收录21篇,EI收录3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际创新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2项。

 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生态环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退化土壤改良与新型肥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山西省工程实验室,国家甲级土地规划资质的山西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环境监测乙级资质的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山西省土壤肥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土地复垦与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学院现有建筑面积7000m2的太谷校区教学科研大楼和建筑面积4500m2的太原龙城校区科研创新大楼,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总面积4800m2。实验教学、科研仪器共计2500余套(台),总价值6300余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国内外合作交流,在国际上先后与加拿大钾磷研究所、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日本琦玉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15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及周边省市区农业科研单位、以及山西省相关院校、农业单位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力提升了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

学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和布局,为山西省农业生产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奋力开创资源环境学院改革发展崭新篇章,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数据统计至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