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2019年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资环院副院长刘奋武 时间:2020-01-06

2019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刘奋武

本人刘奋武,分管资源环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2019年我院在学校党委、校行政直接领导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现就本人在本岗位履行职责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总结,绝不虚报,提请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评议。本次述职采用“三加一”模式,重点汇报2019年度我院在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的三项工作与一项需要改进加强的工作。再者,汇报自己的业务工作。最后,汇报本人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并对个人政治素质进行评价。

一、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情况

1. 取得较大进步的三项工作

1)以教学评估整改为抓手、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得以有效提升

2019年初,学院评估整改工作全面展开,通过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强化落实,过程监督等系列举措,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本科教学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学院在充分对用人单位及领域专家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修订了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地理信息科学五个专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我省乃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充分对用人单位及领域专家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修订了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地理信息科学五个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加大对青年教师线上线下培训力度。评估整改期间,学院组织2名教师参加山西省高校骨干教师网络培训线上课程学习,组织4名教师参加“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组织8名教师参加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会议。培训人员培训后通过展示交流的形式带动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手段不断提升。2019年,学院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4项,校级双语课程1项。全年,学院有6名教师指导相关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奖。组织一年一度的全校范围内的“资环杯”测量大赛,吸引了资环院,城建院,林学院等学院100余名本科生参加相关活动。土管专业教师依托学科优势,带领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技术专业40多名本科生参与第三次土地资源调查社会调研项目。

 (2)以强化制度管理为牵引,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

2019年,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院长与全院教职工逐一签订资源环境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我院安全意识内化到所有教职工心中。依据《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稳定目标考核细则(试行)》,坚持每月对所属区域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期放假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控危险化学品符合“5双”管理制度。实验室房间有值日台账,每天最后离开的人检查水、电、气、门窗等,并签字。本科生外出实习有严格的审批制度。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实验教学安全管理程度,学院为从事分析化验类本科实验的本科生配备了实验服。并在学校土壤与肥料公共实验室醒目位置安装脚踏喷淋装置,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我院在2019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在学校每季度保卫处与设备处联合举行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中,总成绩在学校名列前三。

3)以提高团队研究能力为导向,新增一个微生物实验室

2019年,学院在实验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新建一微生物实验室。于11月底招标并配齐凝胶成像仪、PCR仪、超低温保存箱、冷藏冷冻箱、万分之一电子天平、制冰机、超净工作台、涡旋仪、液氮罐、电泳仪、水浴锅、低俗离心机等系列设备。该实验室的建设较好的服务于我院至少5支科研团队,约20多名教师的科研工作。同时相关实验室的构建,也为我院本科生进行探索性、创新性研究拓展了研究空间,完善了研究平台。

2.2020年需要强化的一项工作

监督我院省级教改项目、校级教改项目、双语建设课程、在线精品课程、课程思政项目的良好落实,使得翻转、微课、雨课堂等教学手段逐渐进入本科教学课堂。

3. 不足之处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配置我院新楼急需的灭火器,降低安全隐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持续提升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出台本科生、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前的安全知识测试工作;制定我院部分高值仪器对外开放管理办法。

二、个人业务工作

2019年本人在教学、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分类汇报如下:

教学方面:本人承担2016级环境科学本科专业《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5名本科生顺利毕业,指导7名本科生开展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申报的“多手段耦合下的课堂翻转:专业英语教学新模式”项目获山西省高等院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

科研研究及研究生培养2019年本人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指导发表研究论文5篇,其中11B级论文已经刊出,1Top1区与14区文章已经online.11A论文录用待刊,12区文章审稿中。2019年本人指导4名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1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

团队建设2018年本人作为负责人组建我院“环境材料水处理”科研团队,团队成立2年来,一直在邀请校外专家来组交流、每周四晚上的Seminar制度,鼓励组内师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进行口头交流等各方面常抓不懈,2019年,团队科研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团队新增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子课题,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般项目)、山西省面上青年基金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等省级纵向课题11项,横向项目1项。团队参加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科学技术年会等国家级学术会议达12人次,其中董燕研究生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科学技术年会做口头报告。全年投稿研究论文16篇,其中刊出论文4篇(2SCI11A11B),6篇论文(2top1区,24区,11A,1个核心期刊)录用待刊。6篇论文审稿中。

社会服务2019年先后去太原市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晋中绿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就湖泊底泥资源化及养殖水处理等问题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及个人政治素质自评

2019年本人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读了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得回信、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即使本人6-12月在日本留学半年期间,也坚持不懈学习“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达到一万分以上。过去的一年,本人时刻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讲政治作为自己的生命线始终坚守。本人政治素质良好,对党忠诚,具有较高的政治定力,时刻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对工作极端负责,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再者,本人有较强的政治担当及政治能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特殊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带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等矛盾问题提前预料、提前化解,坚持师生有需求、我就有回应,积极履职尽责,针对性地补好短板,解决好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本人不存在公务用车违规、公务接待超标、公款吃喝等问题。在学院重大事项、发展规划、大额度资金使用、仪器采购、职称评定、入党、研究生本科生选优评优、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审等方面本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

以上是我的述职述廉报告,请全院教工评议。     

                                                 刘奋武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