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2019年度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06

资源环境学院2019年度重点工作总结

1、领导班子建设

1.1学院领导班子全年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于311日召开了2018年度处级干部班子民主生活会,校纪委书记尉安英出席并做指导;123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李宏全和省委指导组要海斌出席并做指导。学院所属基层党支部都按照学校要求于4月、12月不折不扣地开展了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切实加强了党的政治建设。

1.2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年初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确定2019年为学院党建、管理、团学、科研、教学质量提升年,并且制定了具体的提升计划和目标,全年推进了多项制度改革(制定了岗位考核与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制定了研究生指标分配办法、制定了师生参与各类竞赛奖励办法、制定了科研团队考核方案等),各方面工作较去年都有明显提升。坚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修缮了学院基层教研室门窗、修建了资环院球类运动场地、调整了土地整治工程系教研室、改建了资环院储物间、解决了资环院饮用水问题等,教职工满意度很高。

1.3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1次。严格规范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制度健全,措施得力。

2、基层党建工作

2.1 4月打造了学院“沃土育春华”党建品牌,坚持“行政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这一理念,构建了“1441”工作格局。即以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为重点,突显学院党委缔造党建“服务科研、服务教学、服务团学、服务管理”的四维环境,拓展“党建+科研团队”、“党建+教研室”、“党建+团学”、“党建+管理”四星模式,打造独具支部特色的“一支部一亮点”主题党日活动。

2.2对照《山西农业大学学院党委工作标准及考核评分办法》,形成了资环院党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进一步规范了资环院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3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因学生党支部人数较多不利于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今年新成立了三个学生党支部,增强了党员日常管理的实效性。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配合学校检查学院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并不断督促各支部整改问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联系各教师、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理论学习大会等,及时指导。学院党委努力建设多个样板党支部,推荐资环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报送学校。

2.4推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全院教工大会、教研室学习研讨等各类会议前开展理论学习的良好习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全年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赴文水刘胡兰纪念馆悼念先烈、赴右玉学习右玉精神等;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好干部在线”、“国家行政学院培训”等网络培训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全年讲专题党课3次。

2.5深入推进“三基建设”,按照学校2019年三基建设任务安排,于三月份完善修订了学院基础工作目录和学院制度汇编手册等。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能力测评、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测评考试等。

2.6从严规范了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严格了入党积极分子筛选程序,严格按照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学大纲要求,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工作。特别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本年度发展环科系主任崔旭老师、环科系教师李云霄老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7学院加强党建工作研究,目前有校级在研党建课题3项。逐步探索在12支科研团队中设置党小组。

2.8学院党委充分重视党建信息化建设,利用学院资环青年官微、贴吧、QQ等网络平台转发并制作图文并茂的理论学习内容,分享给全院师生。学院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乐趣。

2.9管好党建工作专项经费,除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外,于今年4月和7月分别组织学院教工党员赴文水、右玉等地开展党性教育。

2.10高度重视党建信息报送工作,严格在规定要求时限内报送相关材料。

2.11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师生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教工党员全部参加科研团队,13支科研团队中有10支科研团队的带头人是党员;学院学生党员在考试中全部挂牌,签订承诺书;举办学院“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教学基本功技能大赛等;连续6年开展了大一学生期中考试制度,推出资环简报,每周公示学生不良行为记录,如考试作弊、旷课、卫生检查不合格等,从严管理推进院风建设。

3、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3.1按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每月完成理论学习武装任务。在中国大学生网刊登了我院赴临县社会实践同学的心得感悟。搜狐网、校园网学校要闻中刊登了由我院具体承办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委会换届会。每季度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研和舆情研判,做好引导,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校党委宣传部。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各类阵地管理,全年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事故。

3.2学院上半年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年开展了经典作品如《红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分享活动,榜样、建党伟业、建国大业、黄文秀等作品的观影。选树了文明典型,道德模范张杰老师、家庭美德模范马祥爱老师,评选了分团委办公室为文明办公室、中心实验室为文明实验室。培育了土地资源管理教师团队深度参与长治国土三调项目,助力当地社会服务;培育了晋水流深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学生),本年底累计开展公益节水宣传数十次,参与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并形成数据报告,赴太谷县自来水厂参观学习等。

3.3培育了两支“黄大年”式的教师团队;获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项;培育了多个具有学院特色、全员参与、长期坚持的思想教育品牌文化活动,如芳土好诗词大赛、资环杯测量大赛、资环杯男子排球邀请赛等;校园网新闻曾多次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育品牌文化活动进行宣传;连续两年赴学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临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赴临县实践3次,今年实践队荣获2019年“青春兴晋”山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实践队员在中国大学生网发表实践心得体会,回校举办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会。加强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培养工作,结合学院时政研究社团,培养了一个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讨小组,由8名同学组成,在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过程中,小组成员开展了理论教育引导。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1院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基层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学院全年无任何违反规定、纪律事件发生。

4.2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等,在学院官网、学院公示栏及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各类平台做好了党务、院务公开。

4.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4.4院党委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打造了“沃土育春华”党建品牌,全年召开了数十次师生座谈会,院领导深入教研室、课堂、宿舍进行调研,深入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全院师生中形成了“有问题找党委、党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共识。

4.5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和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全年对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积极的5名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5.综合管理工作

5.1 资源环境学院党政办公室分工明确,管理规范。日常党务政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均有专人负责。国有资产能及时建档,大型仪器设备都有专门教师负责管理使用,重大经费使用都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经党政会研究通过并记录在案。档案管理有制度较规范,有些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招生宣传工作效果明显。

5.2 我院每周都按时召开全院教工大会,及时通报和学习学校的相关文件通知要求,讨论有关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充分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5.3 我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遵照《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稳定目标考核细则(试行)》,与全院每位教工都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积极开展排查和消除安全稳定隐患工作,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伤亡事故、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师生中无非正常死亡情况。在学校的组织的2次校级安全稳定大检查中均排名第一,得到了学校的通报表扬。

6.学生工作

6.1学院领导班子全年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究会议8次:党委副书记全年召开有专项议题的学生工作研讨会17次;全年召开全体学生大会或年级大会6次;全年召开学生表彰大会2次,参会学生不少于全院学生25%;全年组织召开4场“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全年召开2次农大故事讲座;深入推进“红船领航”工程,学生第一党支部以“晋水流深”志愿服务团队为抓手,充分在节水护水、公益宣传、环境保护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2 学院现有韩明、张杰、魏武斌、胥璇、祁静静、杨润、胡志霞等7名专职辅导员,夏露老师是兼职辅导员,还有黄菲、白雪、张浩东、孙超等四名兼职助管辅导员,选好配齐了学生工作队伍;每个班都配备了班主任,班主任最多兼任2个班。认真做好了辅导员工作手册督查工作;全年高质量完成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6.3及时更新学院“学生工作主题专栏”网页,利用官网、微信以及贴吧等平台,向同学们推送图文信息;建立了辅导员博客、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全年公开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5篇,在省级以上媒体中国大学生网发表1篇反映学院特色工作的新闻报道。

6.4全年无违纪学生,私自校外零住宿。

65学院积极落实校团委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文化育人工作, 2019年吸收11名青年加入共青团;所有发展入党的同学都开展了团推优工作,向党组织推荐78名优秀团员;扎实推进院级青马培训工作,共培训560人,培训16学时;举办“如何作格律诗”和“做好规划,放飞自我”两场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组建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临县社会实践队,积极申报国家团队,荣获省级荣誉。

6.6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经过班级推选、导师筛选、学院审核,层层把关,推出高质量项目,组织专任教师胡志霞开展大创项目申报培训,本年度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结题1项,另一项已经积极投稿,即将结题;举办创业讲座及论坛5场;培育创业团队7个,加强了对院学生会的指导。

6.7学院重视和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工作,全年共举行大小型招聘会10余场,截止目前毕业生就业率达85.5%

7.本科教学工作

7.1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结束后,学院按时提交了《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2019年,学院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中的问题清单和整改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止20191210日,学院已按照整改方案中的时间节点及整改目标,完成了所有工作,并按时提交《资源环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年度整改总结报告》。

7.2 已完成资源环境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我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拟建设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拟建设为省级一流专业,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拟建设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土地整治工程为今年新增专业,拟于4年后,该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7.3 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积极申报省级一流专业。最终,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积极参与园艺学院牵头申报的省级特色专业群,并获批。按照农学类专业认证标准,对接三级认证要求,完成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积极准备3-4年后开展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三级认证。

7.4学院根据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最新的2018版培养方案已经通过领域、行业专家认证,并于同年开始实行。新的培养方案中,加大选修课程和实践性课程教学比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构建以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有利于学科交叉和融合的课程体系,使得新版的培养方案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能体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7.5学院成立了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编制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根据最新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各专业、各课程教学目标。严格按照学校课程大纲修订工作的要求,稳步推进课程大纲修订工作,目前已完成6门通识选修课的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其他专业课程的课程大纲修订工作以系为单位,依托学院刚成立的课程组,每周召开教学研讨会,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其他相关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对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重新修订,预计3月底前完成所有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

7.6我院3人申报线上线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其中1人获批省级线下精品课程。8名教师积极申报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其中3人获批。9名教师申请学校通识选修课,最终通过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门数为7门。

7.7学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鼓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成立课程组。现已建有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地质地貌学、环境监测、土壤肥料学和植物营养与施肥、土地利用规划七个课程组。课程组定期召开组会,制定课程建设计划,以精品课程为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开展课程建设。所有基层教学活动都做详细记录,学院不定期抽查。目前学院已组织教师申报两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其中谢英荷老师的《土壤学》课程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同时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省虚拟仿真实验室培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积极培育优质课程资源。

7.8学院召开专门会议向17级学生解读学校《关于选派本科生赴国内高校交流学习的通知》,积极向学生宣传相关政策,学习《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校际交流学习管理办法(试行)》,组织符合条件学生积极申报。

7.9学院申报并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获批校级双语课程1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3项。

7.10学院以完善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土壤肥料学实验平台、资源环境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管理体制为切入点,加强我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修订了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管理细则。为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拟在下一步对所有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测试,考试通过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的实验及研究工作。

8科学研究工作

8.1我院新增科研到账经费691.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到账373.1万元(合同经费486.7万元),横向经费到账318.8万元(其中社会服务经费160万元)。

8.2我院申报国家级项目19项,获国家自然青年基金项目2项。获批山西省重点研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省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2项,省基础研究计划青年基金6项,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创新项目3项,共计获批14项。

8.3我院完成各类成果22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个,专著3本,参编教材4部。此外陈玮、仲崇豪两名教师指导学生在“中海达杯”第一届山西省本科院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荆耀栋老师指导学生在“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中获三等奖,郭青霞、王瑾两名教师指导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徐占军老师指导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中获三等奖,周淑琴老师指导学生在“SuperMap”杯第十七届全国高校CIS大赛中获优秀奖。

8.4我院发表SCI数量17篇,其中(7Online TOP 14篇,SSCI 1篇。EI论文2篇。发表其它核心期刊论文52篇,其中1A级论文9篇,1B级论文6篇,37篇其它核心论文。

8.5我院开展学术报告学术报告9场,此外我院于20197月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合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换届暨2019年生态文明与现代土地利用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大会特邀报告6场。

8.6 与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合作共建校外协同创新基地1个。

9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9.1我院成立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毕如田,副主席洪坚平,委员分别是樊文华、刘奋武、段永红、郭青霞、程红艳、李廷亮、郝鲜俊7名教师,秘书王改玲。我院学科带头人与方向带头人均已明晰。学科队伍进一步优化,学院围绕农业资源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组建12支科研团队,新进人员归属学科方向进一步明确。我院研究生按照团队负责人填报导师,由各团队负责人统筹研究生分配情况。2019年我院新遴选郝鲜俊、李廷亮两名博导,李维宏一名硕导,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导师队伍,积极配合研究生院采集博导数据信息,并完善导师信息数据库。认真组织实施“1331工程”标志性成果奖补项目论证工作,积极提交“1331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承诺书、建设方案。2019年,我院积极拓展研究生实践基地与联合培养基地,先后与山西恒驰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西省煤炭地质148勘查院、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太原市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与山西恒驰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构建出非全日制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深度合作,联合申报研究生创新中心项目1项。

9.2 以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建设为契机,优化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设置,科学编制了招生专业目录,加强了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信息库,完成博导信息采集。在明确分管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各岗位的职责的同时,持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我院共录取研究生6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65人。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共有导师33人,招收硕士26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共有导师10人,招收硕士9人;植物保护与资源利用专业共有导师29人,招收硕士30人(29名全日制,1名非全日制)。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更趋完善,招收本院学生21名,与往年相比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加强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保障了过程培养质量,强化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保障了学位授予质量。2019年我院研究生获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3名研究生获批国家奖学金。2019年我院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3篇,其中SCI 3篇,EI 3篇。全年16名优秀研究生被吸纳加入党组织。

10.师资队伍建设

10.1学院办公室组织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所有教师全部合格。

10.2为进一步引进优秀博士生补充我院教师队伍,学院先后派张鹏、吕春娟、牛耀彬等人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进行博士生招聘。通过努力,我院积极引进优秀博士生6名,硕士生3名,充实了我院教师、教辅、辅导员队伍。此外,我院今年刘奋武、徐占军等2名教师通过教授答辩,黄晓磊、孙大生、张杰3名教师通过副教授答辩,魏武斌1名教师通过讲师答辩。读博、业务培训、国内外访学教师30名。目前,我院现有教师7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7人,教授12人,副教授27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5人。

11.社会服务工作

11.1全院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深度贫困吕梁行动,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开展各类社会服务项目230项,其中“三区”服务项目13项。

11.2 开展社会培训0.267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