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2019年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资环院党委书记张鹏 时间:2020-01-06

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

 

张 鹏

一年来,我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提高自己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的政治素质,围绕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热忱服务,团结进取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进行述职,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自己政治忠诚、政治定力,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学习。”一年来,我充分利用各种机会, 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高教四十条》等书目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校党委、校行政和上级有关文件,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党务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学校组织的“好干部”在线学习,认真阅读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书籍10本,聆听了近20场高水平的专题讲座,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展览》《平语近人》等影视教育片10余部,参观了太谷县廉政教育基地,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理论素养,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热心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思想、公道正派意识,为做好学院党委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

二、以“好干部的标准”不断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工作能力、科学决策能力

学院党委书记这个岗位要求我必须不断地学习、锻炼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驾御全局的能力,分析判断、科学决策的能力。一是勤于学、敏于思。为了锻炼提高战略、创新、辩证、底线思维能力,我努力学习党建知识,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二是我经常深入教研室、课堂、学生班级等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培养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树立担当精神、淡泊名利的思想境界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三是注重向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老领导、老教师和同志们请教。四是做好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好工作,使学院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五是发挥院党委书记的作用,为领导建言献策。多年来我养成了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得到了同志们的认可。

三、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忠实履行岗位职责

 一年来,坚持学校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从学院工作特点出发,研究党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学院发展扎实工作。

四、2019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主要以班子建设、党建工作等6个方面为抓手,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1、班子建设工作

紧紧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在班子成之间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人才招聘、奖助学金评定、入党等工作方面,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建成了院风正、执行力强,学校领导、教职工满意度高的班子,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局面。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按照《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在9月至12月期间,我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教育总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等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利用我省丰富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

为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坚持每月一次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半月一次教工党员学习、每周一次学生党员学习。1严格执行学院党委在年初研究制定的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2)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3领全院师生党员围绕各自岗位职责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指导基层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找差距专题会议等工作; 4)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观看《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视频并展开热烈讨论;5全年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5次,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3党建工作

对照先进基层组织“五个好”的要求,针对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目前有2个教工支部书记和所有支部委员由系主任、副教授担任占67%, 培养了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68人、发展党员57名、按期转正38名;召开了4次支部书记工作研讨会议、10次师生见面会;宣讲4次专题党课,召开了党建相关会议9次,为全体党员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章》等学习资料,通过各种媒体报道80余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报道8条。

4、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围绕年初签订的“2019年院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制定了学院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

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在班子成员间开展约谈、谈心,做到了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合力,实现了党员干部零举报、零违纪,提升了党组织和院班子在全院职工中的形象。

5、精准推进三基建设

强化三基建设,提升学院工作科学化水平。3月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重点推进制度建设,完善了学院基础工作目录、应知应会手册等,全面梳理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完善了资环院制度汇编手册;强化了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学校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全院处级干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全部参加学校网络学习培训,学院组织员、党务工作者参加学校赴红旗渠专题培训班,还组织师生党员赴文水、右玉进行党性教育等,不断提升学院党员理论水平;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能力测评、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测评考试;新增选了吕春娟、梁利宝、张杰等3人为土工、环科、资环的系(副)主任,极大地提升了我院业务干部的储备和梯队建设等,通过三基建设工作的完善不断推动学院中心工作进步。

加强支部建设,为做好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全年完成了研究生、本科生学生党支部的调整、改选、拆分,增强党员管理实效性。

6、突出实践转化,把党的指导思想落地到一件件具体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邀请山西省教学名师谢英荷老师为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等;有4人被评为校师德楷模,荆耀栋、秦明星2人被评为青年标兵。

2)以党建带团建,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见行动、明亮悦读、等活动,使全院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年授课12学时,累计培养150人次。

2019年,考研再创佳绩,总考研率达到33.92%,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考研57.10%。

积极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比如:“三下乡“社会实践、土地经营权确权调查,提前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加快内涵式发展步伐。

3)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依法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

在院部门工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建设了职工体育锻炼活动场所。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重阳节、春节慰问退休职20余人,看望生病住院职工2人;组织校运会、联欢活动等丰富多彩集体活动11次;实现了学院职工工会会员全覆盖,增强了全院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加强民主统战工作,凝聚发展共识

2019年,专题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会议2次,同时,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与18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与他们结对子、交朋友,鼓励他们在教学、科研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共同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5)突出抓好学院中心工作,不断促进学院事业取得新进展
  2019年,我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立土地整治工程系,并完成招生目标;师资队伍建设2人晋升教授、3人晋升为副教授,1人晋升为讲师,引进博士6人,3名硕士;新遴选2名博导,1名硕导;教学方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以及获批校级精品共享课程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科研方面:获国家自然青年基金项目2项,获批山西省重点研发重点项目1项,各种研究项目共计获批14项。发表SCI数量17篇,其中TOP 14篇,SSCI 1,EI论文2篇,发表其它核心期刊论文52篇,专利、专著等各类成果22项;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实验站建设成就明显、新增实验用房100平米;民生建设方面:建成了职工羽毛球场地、为各教研室安装了防盗门、为研究生解决了喝水、上息问题。社会服务:开展各类社会服务项目230项,其中“三区”服务项目13项;组织并参加我校对吕梁市6县市的脱贫攻坚科技服务工作。并荣获2019年“青春兴晋”山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充分发挥了基地的思政育人实效;积极参与山西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工作。

6)认真做好舆情分析,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持续更新学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完成2份师生舆情监测分析报告,全方位、多角度注重正面宣传,强化主流思想引导,全院师生表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7)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资环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五、加强政治自律,严以律己,注重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

作为院部党委书记,一直以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1)认真学习中省、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按照年初签订的《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和2个《承诺书》,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思想上真正筑起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

2)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五不准”要求,坚决“四风”,严格按照本单位廉政建设防范权力运行程序办事,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如实向组织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和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岗双责”,有效整治了陈规陋俗。

3)认真开展了对“办公用房、办公用车、公务接待、严禁公款吃喝等规定”的专项检查,对查找出的个人办公用户面积超标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

4)自觉接受广大师生职工的监督,没有利用权力谋取任何私利。

五、存在问题

作为院部党委书记,我院的党建工作,仍存在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督导不够严格,组织活动内容不丰富,对出现的新情况研究 “蜻蜓点水”、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强。

二:践行群众路线还有较大差距,支部对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发展优秀教工加入党组织工作比较薄弱。

六、今后努力方向

2020年我的努力方向是按照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加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为党工作,为师生服务的水平。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理论修养,加厚理论功底,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2、提升把方向、抓协调、做表率的能力,进一步为学院发展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应用型大学扎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