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4-03-26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险情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创建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充分认识加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增强安全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学院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激发师生“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自觉意识,努力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

二、活动主题

“安全教育我参与 安全发展我贡献”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7日至4月3日

四、安全教育活动安排

1.举办一次安全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安全知识讲座,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常识、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的措施,险情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

2.组织一次安全自查。各科室、中心、基地、实验室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立行立改,不能整改的要上报学院集中处理。(责任科室:实验试验中心)

3.开展一次疏散演练。制定《资源环境学院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方案》,并组织一次逃生演练活动。(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分团委)

4.组织一次消防设施实操培训。结合实际,开展一次灭火器和逃生面罩等消防设施使用实操培训。(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

5.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围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等主题,组织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交一篇活动总结。(责任科室:分团委)

6.组织一期安全主题宣传。围绕“国家安全日”、“消防安全”、“网络诈骗”等主题,以知识竞答、征文或制作安全主题推文等形式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责任科室:分团委)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抓好落实。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本着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周密部署,深入推进,确保活动开展严密有序。

2.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制定周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不能留于形式,不走过场,通过有效形式强化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自救能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参与率,推动安全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资源环境学院

(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