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合署改革一周年)资源环境学院“院办校”改革实践探索 时间:2020-10-19

今天是山西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合署改革一周年,山西农业大学隆重召开合署改革一周年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斌做“院办校”改革的典型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陈斌

“大部制”、“院办校”是省委赋予新的山西农业大学一项重大改革任务。资源环境学院作为“院办校”十家改革试点之一,在学校的总体部署推动下,高举“一个旗帜”,做实“两大抓手”,促进“四个融合”,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初步实现合署改革的红利叠加。

"一个旗帜"统一思想

坚定不移地高举党组织引领这个旗帜。新的资源环境学院组建以来,我们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全院教职工大会动员、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倡导、秋季复学第一课宣讲、教师节贺信祝福等,多形式、多举措,宣传宣讲合署改革精神,统一融合思想,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的组织、引领、推动、保障功能。

“两大抓手”凝聚人心

两个知识分子高度聚集单位的融合发展,首要是解决思想问题,我们用两个抓手来推动。一个抓手是文化建设。我们从学院、学生、团队三条线入手,加快内涵建设,提倡“以本为本、研农事农、向上向善”资环学院文化,推动“扎实务实、高德高能、接天踏地”学生培养目标,形成“合心合力、互促互进、共生共荣”团队融合文化。另一个抓手是强力推动学院的官网官微、学习强国、B站、腾讯视频、抖音等宣传矩阵建设。在全校率先完成合署后的新网站建设,高水准制作了招生和入学两个宣传片,瞄准明年建党100周年时间节点,做了老先生、老前辈“口述历史”系列人物前期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快速扩大了资环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极大地宣传了合署改革后的内生动力和新生变化。

“四个融合”红利叠加

校院合署改革初期,学院提出思想融合、科教融合、团队融合、空间融合“四个融合”理念,目前正在积极推行,效果初显。

一是思想融合有作用。思想融合的两大抓手,文化建设和宣传矩阵建设成效,直接作用到今年的毕业和招生上,截止到8月30日,学院2020届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为历年来最高。今年390名新生从生源地看,遍及全国24个省份,从录取分看,比往年高出9分左右,包括土地整治等新设专业在内的所有专业,历史性全部退出调剂率前六位,退出第一志愿录取率倒数后六位。

二是科教融合显成效。促进学院的教学理论研究同研究所的技术推广应用研究进行链接,将科研平台同教学试验平台进行贯通,将学生参与科研试验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实践方式,推动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在中央和省委提出“六稳六保”的关键时期,学院十几个科研项目团队一次性拿出34个科研助理岗位,学院2020级毕业生就业率一举提升10个百分点。

三是团队融合露端倪。我们正在围绕学科建设,以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的技术需求为导向和目标,重新凝练研究方向,找切入点,找焊接点,进行团队重建重组,延伸科研项目链条的长度与厚度。从今年6月份到10月中旬,短短四个多月时间,资环学院新增科研项目2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2项,横向课题8项,经费总额458.67万元。

四是空间融合享红利。物理空间融合上,整合利用功能接近的仪器设备,重新构建空间布局,发挥最大功能效能。人力资源空间融合上,刻意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宣传片制作、网站建设、科研项目检查观摩、评奖评优、开学迎新等具体工作中,促进人力资源共享,学院168名教职工,有近70名同志,分别参与过学院两个校区的重大活动或者管理工作。学校和学院注册地的变化,两个校区共有25名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享受到了太原市的人才引进政策福利。

未来,我们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各兄弟学院、兄弟研究所一起,共同研究,取长补短,扎实工作,做好“院办校”法人事项承接承办,推动改革进行,在新农大的新起点上,作出新努力,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