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资环学院举办“农业绿色发展与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09-13

2020年9月12日,资源环境学院在山西农大龙城校区举办“农业绿色发展与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李保国教授、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研究员两位国内知名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

李保国教授作了题为《黑土地保护性利用与梨树模式》的学术报告,重点向大家报告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2日在吉林考察提出“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论述时的现场体会和感受,从黑土地的形成与退化、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多个角度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工作实践,阐述了土地可持续管理技术理论体系的“梨树模式”。高祥照老师在《农业绿色发展与土肥水机遇》报告中,以“四个自信”和农田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当前粮食形势、农业好收成、未来肥料发展和土壤水等方面讲解农业绿色发展,提出土壤肥料产业发展要问计于民、要因地制宜、要改土防病重大学术观点,阐述了科学施肥6R适用原则。

与会教师、科研人员、推广人员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将学习收纳,廪实为用。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保国简介: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计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农业部华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站长。主要从事黑土地保护利用、盐碱地与低产改良利用、土地荒漠化防治、土壤过程定量化、土壤——作物系统建模和资源环境信息技术领域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攻关项目、中低产土壤改良、节水农业、土地荒漠化防治各类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东北地区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梨树模式》、《农田土壤水——模型及应用》等著作20余部。创建了区域水盐运动监测预报系统、基于GIS的土壤过程分布式模型与虚拟农作系统;构建了主要农作物结构——功能模型,开拓了数字农业领域研究。研究成果在我国华北平原的盐碱地改良利用和节水农业、西北地区绿洲农业与盐渍化荒漠化防治及东北黑土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制定了我国土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与区域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定与项目咨询,其建议多次被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部委采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高祥照简介: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农资影响力人物、中国有机肥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磷复肥突出贡献人物、联合国粮农组织土壤保护影响力人物、世界银行农林项目专家。主要专业领域为土壤、肥料、植物营养、节水农业、农业资源管理与利用。推动我国沃土工程、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节肥节水节药、优质农产品、旱作农业、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等全国性重大工程的立项并组织实施,创立国家肥料配方师职业资格。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土肥水学科和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