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张西美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张西美研究员在太谷校区勤学楼千人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以“多种环境变化和管理措施下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和调控机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及资环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西美研究员从研究背景、环境变化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影响的物理化学机制和生态学机制、研究结果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调控的指导等方面做了详细生动的解读,并提出了本领域研究展望。随后,张西美研究员就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很好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刘奋武副院长向张西美研究员表示了感谢。同时鼓励我院师生要积极关注环境变化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报告会后,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和研究生与张西美研究员在资环楼307室就科研思路与科研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西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农业农村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和调控机制。先后鉴定了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具有较大影响的环境变化因子和管理措施,分析引起这些影响的物理化学机制,从生态学过程的角度解析造成这些影响的理论机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The ISME Journal、Global Change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mSystem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专业顶级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