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 时间:2020-12-16

12月14日下午,资环学院特邀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山西省语言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白平,在书林堂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奋武主持,学院36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白平教授通过讲述名人论读书的例子,以“读书造就中国式理想人格——获得道家的灵魂、儒家的形象与百家的长技”为主线,论证了读书的重要性。他分别阐释了阅读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不同类别书籍带来的物质收益与精神享受,道出了读书的益处。同时白教授也指出了当前国人读书少这一社会现状,提出了人天性怠惰、安于现状、生性浮躁等原因是“读书难”。他认为通过努力学习取得优秀的成绩能够被激励;技能增长,“立异”欲望的增长;思维模式的改变,怀疑而有所建树;“创新至上”价值观的建立等方法,都能够解决“读书难”的问题。最后,白教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诀窍,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做一个真正爱读书、会读书的人。

本次讲座对引导学生们了解和学习古典书籍与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培养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