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分团委
资源环境学院分团委工作制度 时间:2018-09-10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 遵守团章,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带团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四)认真履行职责, 引领凝聚青年, 在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 坚定青年听党话、 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组织动员青年, 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 联系服务青年, 强化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能力, 做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 发扬团内民主, 尊重团员主体地位, 严肃团的纪律, 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保证团的决议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六) 坚持改革创新, 落实党对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 推进组织和工作创新, 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 不断扩大团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面, 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七)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学习团章和团的基本知识, 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

(八)宣传、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 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团结带领青年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九)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 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主法治教育, 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革命前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团员和青年抵制不文明行为, 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弘扬网上主旋律, 正确对待、理性使用网络。

(十)对团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健全团的组织生活, 定期开展主题团日, 及时更新团员信息, 落实 “三会两制一课”,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 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加强和改进流动团员管理; 做好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及时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 关怀帮扶困难团员; 维护和执行团的纪律, 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团员。

(十一)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 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严格程序、严肃纪律; 表彰表扬先进; 做好 “推优”入党工作; 发现、培养和推荐团员、青年中的优秀人才。

(十二)密切联系、服务青年, 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 凝聚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了解、反映团员和青年的思想、要求, 关心团员和 青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休息,开展文体活动。

(十三)实事求是的对团的建设、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规定, 向团员、青年通报团的工作情况, 公开团内有关事务。注重发挥好保留团籍的青年党员的骨干、 表率作用, 保留团籍的青年党员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同时, 应当积极参加团支部的组织生活, 正确行使团员权利, 模范履行团员义务。

(十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筑牢青年师生的理想信念根基; 突出实践育人, 教育和帮助学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做好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反映青年师生合理诉求, 服务青年师生成才发展, 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