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山西日报》刊文报道我院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案例:跟着“大牛”老师深造 时间:2023-06-01

318BD

5月31日,《山西日报》第7版整版刊发专稿《科教融汇 花开校园》。在文章的第一个故事中,以我院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为案例,报道了我校推动科教融汇,用改革创新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路径。报道如下:

在洪洞县刘家垣镇楼村的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科技小院,学生们跟随该校教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高志强在田间研究解决问题。程旭东摄

跟着“大牛”老师深造

苏欣悦是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2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正读研一的她师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徐明岗老师。“2018年我在学校读本科时,就有幸聆听过徐老师的专业前沿讲座,没想到现在自己能跟随徐老师继续深造。”苏欣悦说,能跟着这样的“大牛”做学术研究,是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包括苏欣悦在内,目前山西农大共有14名硕士和博士师从徐明岗老师。他们的幸运,得益于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的合署改革。在校院合署改革过程中,山西农业大学不仅注重推动高层次人才走向立德树人第一线,而且更加注重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参与重大科研任务,将集聚的科研创新资源转化为优质教育资源。

对此,苏欣悦感触颇深。“徐老师每周都会坚持同团队成员开组会,每月都会亲自审核我们的文献阅读总结,定期带我们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针对性的实地教学,常态化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为我们分享报告……”苏欣悦详细地向记者介绍着徐老师亲自指导她的点点滴滴,并激动地表示,“徐老师对工作对学生的严谨负责、一丝不苟深深影响着我。”

研一第二学期,苏欣悦就在学校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始从事科学研究。“在这样的重大科研平台上,我能接触和使用到更为先进的科研仪器,也能感受到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苏欣悦还跟着导师团队参与到了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山西省耕地质量演变与提升关键技术研究》的课题研究当中,目前已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

2021年,李波博士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入职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适逢校院合署改革,他对科教融汇在从教第一步便有了深刻认识,“育才树人是大学的第一使命,科教融汇是完成该使命的有力抓手。”

今年李波共承担了学院土地整治工程系建筑材料、土地工程建筑物及研究生土壤物理学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似言传,科研如身教,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事半功倍。”李波经常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科研所得,如在“土壤液相”章节讲授中,他介绍了自己使用过的土壤水分测定方法及仪器设备,并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其优缺点。同时,教学备课也让他进一步厘清了许多土壤理化性质的基础概念,做到了“知其所以然”,这为他开展科学研究、整理和分析试验数据提供了很大助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刚入职时,我曾面临一个难题——去哪里开展科研实验?我的研究方向是解决限制黄土旱塬区农业生产关键问题,需要较为完备的科研试验条件。”受益于校院合署改革,李波的这一难题被很快化解——“我有了在寸土寸金的寿阳试验站开展试验的机会,这在校院合署改革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李波口中的“寿阳试验站”是“寿阳旱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该站由原山西省农科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共建,是省内规格最高、条件最好的涉农野外科研台站之一。李波扎扎实实迈出了科研第一步,并成功获得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我计划带几名大三本科生前往寿阳试验站,通过短期‘夏令营’,帮助同学们理解‘水资源高效利用’这一研究方向的工作内容与科技前沿。”科教融汇理念,已渐渐贯穿到李波的每一步工作计划中。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531/8687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