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资环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情况报告 时间:2023-05-06

辛勤耕耘有矢志,硕果飘香又一年。

近日,全国各高校陆续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我院喜报频传,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143名学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8.24%。其中,被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双一流”名校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家科研机构录取的学生占比59.44%。

全院共有3个班级考研录取率超过50%,分别是资环1902班达到61.9%资环1901班达到56.09%,土工1901班达到56%

5个宿舍考研率超过83.3%,其中14-127宿舍全员上岸。此外还有8个宿舍考研率超过 66.7%

成绩的取得既是2023届资环青年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


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组织领导


  近年来,资源环境学院坚决贯彻学校安排部署,将学生升学深造作为衡量学院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参考,将提升学生考研录取率作为学生优良学风培育和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教学系、分团委、教务办公室等共同组建的就业和考研指导工作小组,创新机制和方法,从动员、报名、备考、复试等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和帮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历届优秀校友分享经验和感受,举办考研优秀学子风采展等形式,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考研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强化过程管理 营造优良氛围


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强化全过程管理,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严、抓实,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近年来,学院坚持按照学校安排部署,从新生入学起就加强大学认知教育和专业认识教育等内容学习;持续在不同年级阶段开展学生学业动态分析,剖析学生学业问题,抓实改善举措;加强榜样示范教育,以“资·榜样”和奋斗者之路校友导航等为抓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每年整理各届毕业生考研去向,供低年级参考交流;组织任课老师与学生结对子,加强精准指导等,确保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范围。


紧贴实际需求 落实服务保障


为充分做好学生考研的服务工作,学院积极为考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设立考研复试教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备考场所;学院领导及辅导员等经常性进寝室进行走访慰问,与大家座谈,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诉求,鼓励学生积极应考,给学生加油打气;尤其是在去年考研关键时期,在考研服务、课程安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了必要的物资和精神食粮。今年在复试备考的阶段,组织对复习内容、备考技巧等多元化的复试指导,提供了大量的调剂信息等。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的人性化服务与个性化关怀,更加坚定了学生考研的信心,增强了考研的动力。

推进学生升学深造是学院建设优良学风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是学院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举措,持续做好学生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助力考研学生实现升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