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点赞!我院土地整治工程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 时间:2023-04-25

我院土地整治工程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首届50名学生中已有28名学生被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占本专业毕业生总数的56%。其余的大多学生也已与山西金瓯集团、太原鸿达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或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土工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态势良好。

据统计,在本专业学生考研方面,我院土地整治工程专业首届50名本科毕业生中有38名参加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整体报考比率达到了76%;其中超过国家线学生人数达到31名,占报考人数的81.6%。19名同学分别被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双一流院校拟录取,占录取总人数的67.9%。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是我院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19年新获批设立的工学本科专业。自2016年教育部新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开始,我院是全国第三批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开办此专业的院校,也是山西省目前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四年来,学院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为新专业学生定制了循序渐进的人才培养计划,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举措,不断集聚育人资源,探索与实践多主体参与、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培养模式,形成育人合力。

切实绘好“三全育人”施工图,全力打好“学风建设”攻坚战。学院积极整合各项育人资源,全力推进土工专业人才培养。支持建强专业师资队伍,近年来引进9名一流高校的优秀博士,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打造了专业博士学位率100%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了70%,为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力打造学生理论实践平台,立足学院“一专业一赛事“教学实践体系,策划并成功举办学校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创新专业竞赛,支持同学们积极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及国土空间规划竞赛等,为广大学生提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平台载体,加强专业认同,增强学习主动,近年来土工专业学生斩获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五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四项;探索多主体参与的协同育人模式,与山西省地质环境监测和生态修复中心、山西金瓯集团、山西祐中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国家级试点项目等一线开展专业认知、项目考察、毕业设计等实习实训,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教学和答疑,不断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

土工专业竞赛举办及获奖情况

探索多主体参与的协同育人模式

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开展浸入式、渗透式、启发式教育。学院领导和土工专业教师始终怀着一颗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主动贴近学生,从解决学生的实际需要入手,分年级、分阶段,组织开展了大量针对性强的学业和职业指导,面向一年级的学生组织新生见面会,重点帮助大家增强对本专业的宏观认识和了解;在二年级阶段组织开展学业分析研讨会,针对专业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帮扶;在三年级阶段组织开展考研指导交流经验会和职业规划交流会,为同学们编制“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职业规划参考”内容,精准摸排每位学生的职业规划信息,进行个性化指导。同时针对土工专业考研学科跨度大的情况,举办土工专业考研方向研讨会,分学科类别指定具体负责老师,整理考研科目、推荐院校以及专业发展前景和考研难易程度等注意事项,供同学们整体把握、合理规划;在四年级考研复试的关键时期,积极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为筹备考研复试的同学开展复试专业指导和场景模拟,围绕自我介绍、问题回答、仪表神态等方面进行详细点评和指导讲解,增强学生应对能力。面向求职就业的同学,学院组织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开拓本专业新用人单位八家,同时积极推进学生毕业设计与企业需求融合,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建立双向联系。除此以外,老师们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关怀,组织常态化的主题班会、日常的文体活动师生互动等都显著拉近了师生间距离,增进了情感。

开展考研复试专业指导和场景模拟

组织开展学生职业规划交流会

编制土工专业职业规划参考

精准制作土工专业考研院校信息集

举办师生文体活动,增近师生友谊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土工专业首届毕业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作为本专业首批招录的学生,他们没有师兄师姐可以提供学习上的朋辈经验,他们还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给专业学习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他们在学院和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及早地树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2023届本专业学生四年来共获得校长奖学金、专业奖学金等四十余项,取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二十余项。尤其是在考研备战期间,他们从考研初期的信息分享,到考研中期的相互监督,到冲刺阶段的相互鼓励,炎热的暑假见证他们拼搏的汗水,寒冬的清晨有着他们背书的背影,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按照自己最适合、最适应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不断打磨自身,上下求索,让光阴厚重。百战穿金甲,楼兰终可破,土工专业首届毕业生以四年的积淀,交出了傲人的答卷。

集体留念

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根本,土工专业首届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去向态势正是我院积极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一个缩影。学院始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立足学院特色和优势,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