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资环学院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安全工作部署落实会议 时间:2023-03-08

3月8日下午,学院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安全工作部署落实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校党委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就落实细化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安全工作和校党委巡察整改进行安排部署,签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委员、教学系主任、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会场设在太谷校区302会议室。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杰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所)长刘奋武传达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议的相关精神,并就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院上下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思想意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尤其是在具体的教学管理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将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时刻把全院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全院上下要坚决扛起防范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清晰地认识到教学、科研、管理等人员是教育教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牢记安全责任,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人群,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风险防范,切忌麻痹大意、经验主义。三是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要明确各环节责任人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安全培训工作,对未履行安全职责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人员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制,夯实安全责任,为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书记陈斌回顾总结了2022年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的情况,就进一步做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分析梳理,并从八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持续学习,强化学院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对教育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学院党委、各支部的政治建设,强化全院师生政治能力水平提升,以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牵引,以点带面,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学院政治建设。二是做强做大学院宣传矩阵,守好学院的意识形态阵地持续推动学院网站、“SXAU资环青年”公众号、学院官方抖音号、官方视频号等平台矩阵,做为学院办学成效和风采展示,资环故事讲述、资环声音传播、资环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做为青年学子作为思想交流、知识碰撞、才艺展示的主渠道,也做为学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绵绵不绝的源动力。三是强化教育,扎牢学院法律纪律篱笆以新入职职工的岗前培训、学院定期的法律普及和案例警示、各党支部各教学系的日常教育管理为三条工作方法,强化师生法律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划好纪律规矩的红线和底线。四是抓住关键群体,盯紧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塑造学院硬朗的工作作风在继续优化院所融合,强化学科建设引领的主要方向上,倾听师生意见,优化服务管理,将大家的烦心事、闹心事切实作为全院管理服务人员的要紧事、要害事,快速办理,第一时间回应。五是选优树强标杆教师,表率示范全院师风师德建设选树老教授、中青年教师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代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院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对在课堂教学中纪律散漫、在日常教学中失范、与青年学生交往中失德等问题“零容忍”,重处理。六是将诚信要求贯穿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全过程防止人工智能的滥用和恶意使用,杜绝科研成果造假、学术剽窃、数字水分等不诚信行为。七是讲规矩、知敬畏,廉洁自律从社会、从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鉴,真正做到存敬畏、守底线,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苦乐、得失的关系,做规矩意识的守护人,做好家庭子女的引路人,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八是人人有责,参与平安资环建设学院的实验室安全、水暖电使用安全、舆情舆论安全、教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等,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都是参与维护者,人人都是资环的主人翁,人人都需要维护资环大集体荣誉。共建廉洁资环、共建和谐资环、共建平安资环。

陈斌与班子成员、各科室、教学系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刘奋武与各管理科室、教学系、实验室等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