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资源环境学院师生代表赴大寨开展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19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6月18日,资源环境学院百名师生代表赴昔阳大寨,追忆“农业学大寨”的珍贵历史,学习“平民总理”陈永贵、“铁娘子”郭凤莲的奋斗精神,礼赞科学家徐明岗研究员,虎头山上传承红色基因,“大寨田”边启迪研讨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发展未来。

为做好做实本次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精心进行了策划安排,按照“资环Salon·季夏大寨”、“耕读讲堂·礼赞科学家”、“虎头山上·我心向党”、“大寨田·学科启迪”四个章节,多层次架构了全天活动内容。

培训学习中,大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怀莲,以《弘扬大寨精神 立足新时代 启航新梦想》为题,从大寨发展农业的奠基、大寨新时代发展的致富和大寨的精神后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对大寨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大寨人对大寨精神的深刻诠释、大寨精神的时代价值进行解读,深化了大家对大寨精神内涵的理解和把握。

师生代表一致认为,在物质生活条件极大丰富、学习科研环境日趋完善的今天,通过聆听大寨人对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诠释,目睹大寨人奋勇拼搏、勤奋致富的过往与现在,感受大寨人民与时俱进、追求幸福的执着信念,建立了让大家思想激荡、心灵触动的对话交流平台,为学院改革发展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耕读讲堂上,徐明岗研究员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优秀共产党员”为题,结合自己在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试验站的科研经历,对党性与党性修养、如何做优秀党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徐老师以祁阳站的发展历程和成绩为例,对“执着奋斗、求实创新、情系三农、服务人民”的祁阳站精神和“长期坚持、服务奉献、扎根基层”的科学家精神进行分享。他勉励全体师生代表,要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思想;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要勇于面对困难,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要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心怀祖国,破解时代命题,回应人民关切,在创新的路上继续前进,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驻千万家。

虎头山上,全体师生代表现场观摩了军民池、周恩来纪念亭、郭沫若诗魂碑、陈永贵墓地、大寨展览馆、狼窝掌等。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让大家真切了解陈永贵、郭凤莲等大寨人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的奋斗史和创业史。

陈永贵雕像前,徐明岗研究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现场向科研二支部交纳党费,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让大家接受大寨精神的洗礼与教育,激励大家续力接力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和顽强品格,投身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大寨田边,一百余名师生代表伫立凝思,追忆学院老一辈创始人林成谷等老先生关于“大寨田”的理论功绩,对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的学科建设进行展望,为专业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科的建设要和学院历史承接有机结合起来,传承学院老先生、老前辈的精神内涵,让大寨精神的新内涵充分发挥独特作用,要进一步打造开放的创新格局,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互通互联,要重视专业实践教学中对学生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培养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生,提高学科声誉,反哺学科发展,共同为学院发展启迪智慧、砥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