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常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设置 | 实验教学资源 | 教研成果 | 校外实习实践 |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中心简介 
 中心特色 
 中心主任 
 中心荣誉 
 中心十四五规划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特色
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特色理念

中心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广适应、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和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重视理论课教学的同时,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中心在管理体制、教学体系、人才队伍、仪器与环境方面进行了综合改革,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实验教学特色。

1.搭建了室内校内校外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共享平台

结合学院复合应用型和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以实验技术为主线,中心通过整合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优质资源,与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省市政府共建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搭建了室内基本实验技术培训、校内基地生产工艺实训和校外生产与研发技术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共享平台。

2.构建了“3个模块、5个层次、1个贯穿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使学生从基础层的基本技术和方法训练,到综合层的仿真实训,再到提高层的真实训练,最后到实战型的生产和开发训练,培养学生逐步接近和适应即将服务的社会环境,增强学生毕业后的岗位适应性。

3. 建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促进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协调发展

近年来平台为农村、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20000余次,为农村企业技术人员培训5000人次,联合开发技术项目1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 2008年开始组织300学生连续5年参与山西省110县的基本农田土壤质量评价和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的分析化验工作,学生在参与项目中得到实践锻炼。服务平台的成立加强了辐射示范作用,为山西经济的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4.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而实验教学恰恰是科研与教学的最佳结合点。因此,中心将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搭建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验教学平台,形成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互动机制,从而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相互结合。具体措施包括:将实验室科研设备和技术引入实验教学,将科研新方法新手段引入实验教学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内容,鼓励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承担实验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创新活动。

5. 突出农业特色、加强实践技能培养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人才的培养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根本,农业方面综合实验具有影响因素多、田间试验周期长特点,在实践教学的指导性意见中,坚持实践-理论-再实践,认识-提高-再认识的认识规律,采用以实践训练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实践教学方法,实验教学单人组操作,强化教师现场指导,实践教学进入校、内外基地参加在岗实训。

 

 

版权所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Email:info@sxau.edu.cn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14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s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