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常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设置 | 实验教学资源 | 教研成果 | 校外实习实践 |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中心简介 
 中心特色 
 中心主任 
 中心荣誉 
 中心十四五规划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是一所有具有百年历史文化传承的著名学府。起源于1907年孔祥熙先生创办的私立铭贤学堂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高校,2012年被批准为省部共建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整合了农业环境与监测实验示范教学中心、资源环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环境监测中心的资源的基础上,2013年被山西省教育厅批准。中心所在资源环境学院1987年率先在山西省高校进行系管实验室改革,成立了综合实验室,实现了人、财、物统一管理,受到国家教委、教育厅的表彰,并且通过全省高校实验室的首次评估。被山西农业大学授予产学研结合优秀奖荣誉称号。2016年,中心被批准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多年发展,中心现有人员77人,实验室61个,总面积5030平米,仪器设备1423台(件),仪器设备总值达2123万元。5万元以上大中型仪器设备50台(件)。承担20个本科专业基础、专业和实训等53门课程的实验课程。

【中心建立了三位一体实践教学共享平台】

室内基本实验技能教学平台:1)农业资源利用方向实验室12个:有大中型仪器 20台,承担9个本科专业17门课程的实验;(2)生态环境类方向实验室11个,有大型仪器 18台,承担9个专业17门课程的实验;地信及资源环境虚拟仿真方向实验室13个:有大中型仪器 12台承担9个本科专业19门课的实验。

校内模拟实验实训平台: 包括作物模拟生长基地1600平米、作物生长基地1800平米,田间试验地13332平米、 生活废水处理基地2000平米,大型沼气发酵科教示范基地2000平米、有机污染土壤修复基地1500平米、食用菌生产基地19998平米、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200平米,共计42430平方米。

校外创新研发实习平台: 目前,已与12个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共建技术服务平台,在省内38个企业共建立了实习研发平台。

【中心构建了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从办学特色出发,认真把握学、思、行构建:

“3个模块:一是基础实验教学模块:重点培养学生应具备的基本实验技能和方法。二是专业模拟实训模块:包括专业实验和实训实验,重点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三是生产与研发创新综合模块:包括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重点加强学生生产实践和研发创新训练。

“5个层次:将全部实践教学按基础、专业、实训、生产实习及研发创新分成五个层次。

“1个贯穿:实习贯穿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大一大二学生利用室内实训平台进行专业认知实习,大三学生到校内模拟实验实训平台基地进行模拟生产,大四学生全年到实习单位 校外创新研发实习平台进行生产创新,使学生由记忆型、模仿型向应用创新型转化。

“1个特色培养资源环境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掌握的技能多,技术服务标准规范 ,参与生产实践的人员、影响范围广。

【中心形成了高素质的实践教学团队】

五年来,中心共引进国内双一流高校优秀博士 29 人担任专任教师,柔性引进本学科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2 人,培育山西省三晋英才”9 人、山西农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1人、山西农业大学晋农新秀”7 人、山西农业大学优青培育工程人才”3 人,获评校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2 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1 支,中心程红艳教授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骨干成员。目前,中心拥有专任教师 77 人,实验人员 7人。从职称结构来看,高级职称教师 54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63 人。

【中心优化了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

中心实行院中心两级管理,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统一管理与调配,精、细、实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管理方法,管理制度和管理细则33项、规范的管理档案380多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27项,应用局域网络系统,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工作网站,提高了管理效率。

中心满足了人性化的实验环境】

中心实验室面积、空间、结构布局科学合理,基本设施、完善,各种标示、警示、操作规程等信息齐全完备,学生在进实验室之前,集中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定期进行安全防火演练。

【中心达到了显著的实践教学效果】

教学成果显著:近五年,中心教师获批教学改革项目省级 17 项、校级 21 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9 门、校级一流课程 25门,获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1 个(农业资源与环境),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1 支(土壤农化分析),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1 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 2 门、建设 4

学生就业技能得到锻炼:2800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并完成了农村的测土配方施肥200万亩,土壤污染调查16个县、农村污染源调查53个县、土地调查评价4300平方公里、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40个煤矿的,农田环境质量监测3000万亩、食用菌生产30个基地、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200个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地建设等项目,在实践中夯实了实践技能,学生就业率达到98%

学生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共有69名在校大学生申请的创新课题被列为省级项目,累计有100余名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了创业探索,获得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及各种竞赛获奖29项。其中,省级三等奖以上16.。我校学生江利斌的创业事迹还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肯定与勉励(字幕:成为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马红军组建了微美曲辰创业团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毕业生黄超获山西省人民政府三晋创业就业奖、国务院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郑美廷、马海龙、郭世杰小组在全国大学生虚拟仿真大赛为山西高校取得了第一枚奖牌。

在这里一批批基础知识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受社会欢迎。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中心秉承山西农业大学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农大校风, 坚持以人为本、资源共享、开拓创新、协调发展的理念,中心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版权所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Email:info@sxau.edu.cn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14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s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