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时间:2020-08-21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2009年批准成立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科外字[2009]206号文件)。基地挂靠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原土壤肥料研究所,2010年改名为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

基地定位:围绕土壤、肥料、农业生态环境等前沿领域,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山西省农科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为依托,以“基地+项目+人才”的合作模式,建立国际合作平台,扩大研究所合作范围,提高研究所“走出去”能力,以国际合作带动国内合作,全面提高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积聚丰富的对外合作经验,起到良好的国际合作示范作用。

主要方向:以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管理为总方向,围绕这一总方向,在土壤改良、工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旱作节水农业、水肥资源管理与调控、土壤微生物等领域,站在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建立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的平台,加大人才培养,提高研究所“走出去”的能力,促进研究所科技能力的提高,为我国科技外交发挥应有的作用。

发展目标:研究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土壤肥料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将科学技术的新发现和新技术交叉、融合到本基地的研究领域,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土壤肥料领域技术的创新与集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为我国科技外交作出贡献。

总体进展: 基地建成以来,先后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秋田县立大学、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法研究中心生物研究所、摩洛哥国家农业研究中心、赞比亚国家气象局、阿尔及利亚赫米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波兰尼古拉斯—哥白尼大学、拉脱维亚大学、捷克国家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等1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关系,签署国际合作协议10份。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级国际合作项目12项,国际合作项目经费达到2023.98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20篇,其中SCI收录11篇;申请国家专利3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编写山西省地方标准32项。基地成立以来,不断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引进来、走出去,先后有1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12人次外国专家来所访问和交流,举办中国—非洲水行动培训2次,中国—阿尔及利亚盐渍土改良培训3次,在太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对非洲国家输出技术12项,在摩洛哥、赞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举办学术研讨会和现场观摩会8次;基地共有87人次赴14个国家开展学术交流和进修培训,为服务我国科技外交、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