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会议通知|“土壤健康与生态修复”专题论坛邀请/征稿函 时间:2023-11-07

01 论坛背景

土壤是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重要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有机物质分解和无机物质养分循环的重要场所。健康的土壤能够提升生物生产力,维持植物、动物和人类健康。然而,全球变化(全球变暖、干旱等)和人类活动(土地利用变化、施肥和农药施用、矿产资源开发、化学和放射性污染等)对土壤环境和农作物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导向下,基于生态修复理论和技术,从土壤退化和受损土壤生态系统关键限制因子识别出发,提升土壤健康等级的理论与技术需要深入探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因此,加快开展土壤健康保护与退化土壤生态修复,无论对土壤科学使命的长远谋划与深度拓展,还是对我国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当今全球生态环境面临严重挑战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生态修复实现土壤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利用,是多学科领域和行业管理部门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拟召集和主办“土壤健康与生态修复”专题论坛,由北京土壤学会、山西省土壤肥料学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并进行专题征稿,优秀成果拟以专题形式正刊刊发于《自然资源学报》。

02 选题内容
本次专题论坛选题具体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
  • 全球变化背景下土壤绿色低碳修复政策法规、实践评估与产业发展
  • 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土壤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利用
  • 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土壤改良
  • 土地利用变化过程对土壤生态健康的效应与调控
  • 土壤健康与生态修复的发展趋势及未来挑战
  • 土壤健康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 土壤生态环境健康与AI大数据应用
  • 土壤环境时空数据挖掘与智能管理
  • 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与监管
  • 城市土地风险管控与生态修复
  • 工业聚集区场地土壤—地下水资源风险管控与协同修复
  • 工矿场地绿色低碳可持续修复与生态宜居景观再生
  • 矿区生态环境演变机理及土地复垦/生态修复
  • 土壤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方法、标准与实践
  • 黑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
  • 地质高背景区土壤资源安全利用

参会论文或报告,需要围绕上述实践问题并提供理论阐释和实证证据。可不局限于上述议题,但要能够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污染防治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新时代土壤健康与生态修复研究主题,选题新颖,主题聚焦,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时效性强,方法正确,结论可信,体现创新,文字练达,逻辑清楚。

03 时间节点

1. 有意参与者,请于2023年11月16日之前,报名并提交300-600字的摘要信息,务请写清楚创新点以及(拟)取得的主要认知或结论。届时将在其中择优,邀请作为会议报告。12月1日之前,将通知相关作者初筛结果。

没有提交摘要的代表,也欢迎参加本次专题论坛。

2. 2023年12月15-17日拟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专题论坛,交流研究思路与稿件写作进展,然后针对性地提升稿件质量,并在2024年3月31日前在《自然资源学报》投稿系统提交成稿;

如果稿件完成的早,可自行提前投稿,不受专题论坛时间限制,投稿时请注明“土壤专题”即可;

拟投稿论文需符合《自然资源学报》文稿格式规范要求,具体写作要求请自行查阅官网(http://www.jnr.ac.cn)。具体写作方面的任何疑问,可直接咨询《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010-64889771)。

3. 编辑部组织审稿,如论文选题、内容适合且质量较高,将按编辑部通用稿件流程处理,审稿通过者优先在《自然资源学报》予以集辑正刊发表,并将在其中择优形成为《中国自然资源观察》系列专题建议。

04 在线报名

扫描以下二维码,立即报名:

未尽事宜,请联系:


1. 汤怀志,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箱:tanghz@cau.edu.cn
电话:13811738709

2. 徐占军,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邮箱:zjxu163@126.com
电话:15835055715

3. 张杰,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邮箱:zhangjzh@sxau.edu.cn
电话:18534622992


后续事宜,将会及时发布第二轮通知。

《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

2023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