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 2020 年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时间:2020-05-13

资源环境学院 2020 年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特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组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鹏 毕如田

副组长:韩明 樊文华 刘奋武

成员:武文英 张杰 李丽娜 毕文龙 牛耀彬 丁一 吴旭

2.复试小组安排

     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实际情况,下设 4 个复试小组:

(1)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学硕第一组(负责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01方向)、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02方向)、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03方向)的复试工作)

(2)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学硕第二组(负责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04方向)的复试工作)

(3)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20400)土地资源管理(03方向)学硕复试组

(4)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095132)农业资源利用方向(02方向)专硕复试组

二、复试内容

1.考生准备及需要提交的材料要求

考生需按照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进行复试平台、复试设备、复试房间的准备,并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准备。

2. 复试考查内容及成绩占比

    为了充分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复试共设置5道题目,满分100分。其中:个人专业素质及能力1题(22分),专业知识试题1题(22分)、开放性能力型试题1题(22分)、英语试题1题(15分)和综合素质和能力试题1题(19分)。

    个人专业素质及能力试题考生需介绍自己学习绩点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参加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专业实习经历、在专业学习上获的奖项等相关情况(涵盖但不局限于上述方面)。

    综合素质和能力试题考生需介绍自己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相关情况,学生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与礼仪等各方面表现。面试组结合学生的介绍及政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3. 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见附件1.

4. 拟录取排名方法

    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比60%,复试成绩占比40%。计算公式如下: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 40%。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确定排名先后顺序,根据指标依次录取。

    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前三个方向(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01方向)、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02方向)、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03方向)学硕考生独立排名;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第四个方向(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04方向))学硕考生独立排名;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20400)土地资源管理(03方向)方向学硕考生独立排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095132)农业资源利用方向(02方向)专硕考生独立排名。

三、招生指标分配

    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前三个方向(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01方向)、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02方向)、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03方向))学硕指标指标29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第四个方向(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04方向))学硕指标4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20400)土地资源管理(03方向)方向学硕指标8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095132)农业资源利用方向(02方向)专硕指标46人。

四、调剂优先等级确定

     各学科方向调剂优先等级如下:

1.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前三个方向(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01方向)、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02方向)、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03方向))专业调剂优先等级如下:

第一等级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090300)

第二等级专业:作物学(09010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090102作物遗传育种);生物学(071001植物学;071003生理学;071005微生物学);生态学(0713)第三等级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1环境科学;083002环境工程);化学(070301无机化学;070302分析化学;070303有机化学);地理学(070501自然地理学;07050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2.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第四个方向(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04 方向))专业调剂优先等级如下:

第一等级专业:地理学(070501 自然地理学;07050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第二等级专业:公共管理(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

3.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20400)土地资源管理(03方向)专业调剂优先等级如下:

第一等级专业:公共管理(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

4.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095132)农业资源利用方向(02方向)专业调剂优先等级如下:

第一等级专业:作物学(09010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090102作物遗传育种);生物学(071001植物学;071003生理学;071005 微生物学);生态学(0713);农艺与种业(095131)

第二等级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1 环境科学;083002 环境工程);化学(070301 无机化学; 070302 分析化学;070303 有机化学);地理学(070501 自然地理学;07050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资源与环境(0857)

第三等级专业:公共管理(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

五、体检

     学生开学后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六、监督电话

    我院研究生录取工作监督电话:0354-6288322,18434763105(武文英老师),18235484486(刘奋武老师)。

七、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 5 月 16 日上午 8:30 进行。

资源环境学院(代章)

2020-5-13

附件1: 资源环境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打分细则

 

序号

项目

优秀

良好

一般

1

个人专业素质及能力

(22分)

学习绩点排名靠前,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参加过科研项目并有论文、专利等成果发表,有丰富的专业实习经历,在专业学习上获得过国家级以上奖项。(18-22分)

学习绩点排名居中,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参加过科研项目。有一定的的专业实习经历,在自己专业学习上获得过省级级以上奖项。(13-17分)

学习绩点排名居中,通过英语四级,参加专业科研项目不足。专业实习经历薄弱,在自己专业学习上获得过校级以上奖

项。(8-12分)

学习绩点排名偏后,学生英语未通过四级考试,几乎未参加过科研项目训练,专业实习缺乏,未获得过任何专业奖项。(3-7分)

2

专业知识试题

(22分)

回答问题准确合理、逻辑性强、语言组织完整,表达流畅。(18-22分)

回答问题较为准确,逻辑性较强,语言组织与表达较好。(13-17分)

回答问题准确度差,逻辑性一

般,能够进行基本的语言组织及表达。(8-12分)

回答问题不准确,逻辑性一般,语言组织及表达不完整。(3-7分)

3

开放性能力型试题

(22分)

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很好,具有很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8-22分)

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较好,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3-17 分)

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较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8-12 分)

基本未掌握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3-7分)

4

英语试题

(15分)

专业词汇丰富,语法准确,用词得当,语言组织较长且很连贯。(13-15分)

专业词汇量掌握较好,语法与用词较为准确,语言组织及连贯性较好。(10-12分)

专业词汇掌握一般,语法与用词使用一般,存在一定的使用错误,语言组织及连贯性一般。(7-9分)

专业词汇掌握较差,语法与用词使用不当,错误点较多,语言组织及连贯性较差(4-6分)

5

考生自述个人综合素质及能力

(19分)

考生参与过很多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协作精神与很好的人文素养,个人仪表得体,回答问题自信、流畅、态度谦虚。(15-19分)

考生参与过较多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具有良好的协作精神与较好的人文素养,个人仪表得体,回答问题自信、流畅、态度谦虚。(10-14分)

考生参与过部分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协作精神与人文素养一般,回答问题逻辑尚可。(5-9分)

考生参与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较少,学生的协作精神不足,人文素养欠佳,回答问题模糊不清。(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