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2019年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毕如田 时间:2020-01-06

2019年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院长 毕如田

2019年,本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以学院质量提升年为载体,以教学整改与科研提升为抓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对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寄语贯穿学院各项工作全过程,一以贯之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下面我重点就自己在过去一年所开展的工作进行述职述廉。本次汇报采用“三加一”模式,重点汇报我院在团队建设、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取得较大进步的三项工作与一项需要改进加强的工作、本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及个人政治素质方面的相关情况、本人业务工作开展的情况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1、取得较大进步的三项工作

(1)积极引进人才,加强团队内涵建设。2019年,学院引进博士研究生5名,引进博士时充分考虑到与目前各个团队方向的一致性与融合发展。在队伍建设的同时,强化团队内涵式建设,将国家基金、发表论文、到帐经费、省部级项目、国家基金申报、邀请国内外专家交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团队内部学术交流、团队获奖等指标纳入团队业绩评价体系,并依据各团队业绩,首次将学院研究生指标在各团队之间进行再分配。

(2)以教学评估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2019年是我校教学评估整改提升年,也是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提升年。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新获批的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招生50名。为提升我院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的影响力,我院承办了全国“2019年生态文明与现土地利用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组织召开了山西省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19年我院获批省级线下精品课程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双语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项。支持本科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得各类奖项6次。

(3)强化大型仪器服务功能,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大型仪器的服务能力,学院对大型仪器实现了专人管理的方式,尤其鼓励近5年入职的青年博士根据自己专业方向负责能够服务其科研的大型仪器。此外,2019年我院利用社会服务收入新建微生物科研实验室,为我院20多名从事微生物学领域研究的教师提供了较先进的平台。2019年我院获国家自然青年基金项目2项;积极组织申报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实现了省级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其它山西省级纵向项目共计1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个;教师出版专著3本,参编教材4部。

此外,2019年积极组织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服务100多个单位,中心营业收入154万元,利税76.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需要改进加强的工作

    虽然我院大型仪器负责到人,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实验室及部分大型仪器的服务能力尚待进一步挖掘。2020年,学院将进一步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加强实验室及大型仪器的服务功能,出台部分实验室院内共享、部分大型仪器共享服务方案。

二、本人党风廉政建设及个人政治素质自评

2019年本人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重点理解了教育部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的讲话精神。观看学习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杨建华书记主讲的《新型科研机构建设的实践和思考》专题报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读了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得回信;学习了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并尽自己所能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相结合。

自己作为一名高等院校院级领导干部,政治忠诚,政治自律,勇于担当,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一年来本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相关文献精神,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思想上真正筑起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 2019年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在华侨大学举办的党外领导干部培训学习班。作为晋中市政协常委,过去的一年我积极履职,参政议政。2019年,本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经常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不定期的通过调查、座谈的形式,了解我院整体廉政建设情况,切实做到干部廉洁自律。过去的一年,本人不存在公务用车违规、公务接待超标、公款吃喝等问题。工作中反对“四风”,真正做到为全院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廉政勤政。在学院重大事项、发展规划、大额度资金使用、仪器采购等方面本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公平公正,没有利用权力谋取任何私利。

三、本人业务方面的相关工作

本科教学及本科生培养:先后承担地信专业1701班与1702班的《数据库系统原理》、地信1601班与1602班的《科技论文写作》、地信1901班与1902班的《地理信息科学导论》等三门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全年指导地理信息科学专业8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并顺利毕业,新增指导8名地理信息科学大四本科生开展本科毕业设计。

研究生教学及研究生培养:为博士研究生开设《资源环境信息技术》与《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前沿》2门课程。全年指导5名博士生、12名硕士生、4名MPA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2019年指导1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7名,专业型学位研究生3名,MPA研究生1名,农业推广研究生1名。

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2019年本人承担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项目“耕地质量保护专项--国家耕地质量监测”等2个纵向项目(到账经费49万元),承担山西省63个区县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等横向项目(到账经费94万元),共计到账科研经费143万元。指导硕博研究生发表研究论文12篇,其中SCI论文1篇,1A论文1篇,1B论文5篇(其中:CSSCI 1篇),其他核心论文5篇。

参加学术会议情况:先后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9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第十四次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高层论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黄河流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农业部黄土高原区域耕地质量等级评价会商会议。在大会会场及分会场进行特邀报告及学术交流6次。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当前,资源环境学院处于关键的发展时期。在今后工作中,本人仍需要在如下三方面做进一步努力:

(1)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并将相关理论知识与学院各项工作有机衔接,整体提升我院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整体水平。一如既往的强化学院反腐倡廉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院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时充分听取教职工建议与意见,在相关制度中体现群众思想。

(2)重视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2020年在紧抓我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以学院现有的9支专业课程组为抓手,扎实做好我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监督并保障学院2019年立项的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双语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思政项目顺利开展,并以此为引擎,推动提升学院在教学方法在教学理念中的改革。进一步强化本科生校内、校外基地内涵式建设,选聘一批校外指导教师,让共建基地骨干成员参与本科生及研究生开题及研究工作。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

(3)严格科研团队首轮考核,优化研究资源配置。我院从2018年组建科研团队以来,学院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2020年,是我院科研团队建设首轮考核之年,本人将与班子人员一起严格我院科研团队考核工作,促进学院各团队内涵式共生发展,实现学院各实验室及大型仪器在团队之间的最优化配置,并积极推进团队各项科研成果的申报与转化工作,力争在2020年我院科研水平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