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本领 时间:2011-06-12

曾庆红

--------------------------------------------------------------------------------

我们党的干部的成长,根本途径在于实践。同时,各级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在用集中培训轮训方式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7月底,胡锦涛同志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落实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本领上,并从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角度,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本领、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中央党校的培训轮训工作要坚决贯彻和体现锦涛同志提出的上述要求。广大学员要结合理论学习、深入调研和党性分析,从以下六个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本领。

第一,要善于把握全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知识不断涌现,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的联系与互动越来越紧密,对领导干部善于把握全局、精心谋划全局、自觉服从全局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这就要求我们,以宽广的眼界胸怀全局,做到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以宏观的战略思维分析全局,做到顺势而动、因势利导;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辩证思维谋划全局,做到瞻前顾后、统筹兼顾;以在大局下行动的党性修养服从全局,做到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建功、为民造福。

第二,要善于科学决策

决策正确,成事之始;决策失误,败事之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都离不开运用集体智慧和规范程序进行科学决策这个基础。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变动剧烈、各种矛盾交错,更要求我们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把握好科学决策的四个重要环节:一是要自觉树立信息意识,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准确掌握信息,以便对实际情况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二是要自觉培养民主意识,不断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要自觉坚持程序意识,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努力防止和克服决策的随意性。四是要自觉强化纠错意识,努力健全纠错改正机制,随时纠正错误、克服缺点,并尽量降低决策失误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三,要善于求是创新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实践表明,只有在“求是”的基础上创新,用创新的精神来“求是”,才能以求真促务实、以真抓促实干、以继承促创新、以改革促发展。坚持求是创新,就要善于通过探索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来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激活发展的新动力,步入发展的新境界,收获发展的新成果。人民群众是求是创新的主体,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作为求是创新的智慧源泉,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第四,要善于识人用人

毛主席曾经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就是科学决策;用干部,就是广纳群贤。我们党一再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准确无误地识别人才,满怀真情地爱惜人才,客观公正地评价人才,公道正派地用好人才。看人,要坚持看本质、看大节、看主流、看发展,注重政治品德、注重工作实绩、注重群众公论,决不能让那些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政绩突出而不事张扬的人吃亏,也决不能让那些追名逐利、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人得势。用人,既要德才兼备,又不求全责备,既要坚持标准,又要不拘一格,既要五湖四海,又要唯才是举,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第五,要善于做群众工作

党是群众的代表,又是群众的向导。重不重视、善不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不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工作上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志。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永远视自己为人民的勤务员,始终把权力的运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不管现代交通工具多么发达、通讯手段多么先进,都不能取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新时期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发生的新变化,综合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方法,有效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和激励群众共同前进的本领。

第六,要善于团结协调

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实践反复证明,团结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团结也出好环境、出好干部。搞好团结、维护团结,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和本领。要以原则为纽带增强团结协调。坚持人民的利益重于一切,党的事业高于一切,共同的奋斗目标大于一切,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同心同德、合作共事。要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维护团结协调。主要领导要平等待人、宽容大度、集纳群言,遇事多通气、多商量、多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做到总揽而不包揽、信任而不放任、果断而不专断;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要顾全大局、积极配合、相互补台,做到服从而不盲从、到位而不越位、分工而不分家。要以健全的党内生活为保障促进团结协调。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以心换心。通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和谈心活动,消除误解、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我们要按照上述六个方面的要求来搞好在中央党校的学习培训,提高广大学员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我们中央党校的全体教职员工,要继续坚持党校姓“党”和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新要求,坚持和完善教学新布局,不断改进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和做好为广大学员的服务工作。下面,我对来校学习的学员同志们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第一,要坚持集中精力,刻苦钻研。组织上安排同志们在百忙之中抽出两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到中央党校来学习,这是很不容易的。希望大家安下心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刻苦钻研,千万不要错过大好的学习时光。同志们无论担任什么领导职务,到了党校都是学员,都要模范遵守校规校纪。

第二,要坚持带着问题,深入研究。中央党校既是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又是研究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阵地。同志们到党校来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联系当前的工作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研讨,通过学习研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领导水平和能力。

第三,要坚持党性锻炼,学以致用。同志们到党校学习,不仅要使理论水平得到提高,也要使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升。要坚持把学习理论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在寻求改造客观世界之道的同时,下大气力改造主观世界,在增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的同时,锤炼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四,要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党校学习培训,学员要发挥好主体作用,教员要发挥好主导作用。面对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教员和学员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研讨,实现教学相长。学员同志们在来中央党校学习之前,各自的经历不同,实践经验、理论素养等也各有所长,这就需要相互切磋,集思广益,共同提高。我们要大力推进研究式教学,形成畅所欲言的氛围和民主讨论的风气,在推进教学相长中实现学学相长。

(本文摘自曾庆红同志在中央党校200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