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我校旱地小麦化肥减施技术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时间:2020-06-04

 

6月3日,由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谢英荷教授和李廷亮教授承担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研究集成的“旱地小麦化肥减施有机替代综合技术”在山西省洪洞县万安镇坡里村旱地小麦示范田进行了现场实打验收。  

     

   

     

   

     

  此次现场实打验收是由山西农业大学组织,由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平毅担任组长。来自山西省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山西省洪洞县农业农村局、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在听取项目组对该技术应用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根据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进行实打测产, 结果显示:测产面积4.79亩,小麦平均产量为336.5kg/亩。     

   

 

 

该技术是在我国农业化肥减施面源污染防治背景下提出来的,具体针对我省旱作小麦生产突出问题,集成了秸秆还田、测土因墒施肥,化肥定量减施、有机替代及垄膜沟播栽培等技术,实现了旱地小麦化肥定量减施有机替代增产增效生产,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环境效益。

另外,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我校科研管理部门及资源环境学院的大力支持,山西农业大学科研管理部杨万仓部长,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鹏书记、毕如田院长和樊文华院长也参加了此次现场实打验收会,对该技术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也对项目研究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