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其他成果
“山西玉米小麦减肥增效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简介 时间:2022-03-16

玉米、小麦是山西省主要粮食作物,占到粮食总播面积的66.4%,其产量高低直接影响全省粮食丰产与否。项目针对两种作物生产中农户科学施肥意识薄弱、用肥不当、养分效率不高以及缺乏相应肥料产品及系统的施肥技术体系与技术模式等问题,在7个基地连续开展15年定位研究,明确了全省玉米小麦的节肥潜力,制定出节肥潜力区划图;提出了“基于作物养分需求特征的氮肥总量控制与秸秆茎基部硝态氮测试反馈调节氮用量”相结合的氮素推荐施肥新技术,构建了玉米小麦“一减两增”施肥技术体系;研制开发出区域玉米小麦高效缓释专用肥。在两大作物主产区进行应用推广132.3万亩,累计新增经济效益1.186亿元。

项目建成试验示范基地7个,制定地方标准1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25篇(SCI收录3篇),生态学报英文版1篇。项目经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评审,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被列为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进行推广,受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广泛关注。

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农户科学施肥意识,促进了农民增收,加快了全省玉米小麦产业高产高效发展,为政府肥料管理宏观决策提供了理论与数据支撑,为企业解决了配方多乱杂问题,增加了企业收益。同时,实现了肥料减施与养分效率提高,肥料淋失风险降低,有效遏制了粮食产区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