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3-01-09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晓军

2022年,我的主要工作仍然是赴和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22年驻村帮扶工作分为三项工作,一是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阶段性贫困户的动态监测,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的统一部署,完成“六化十到位”工作任务;二是发挥农大在农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教育优势,培养夯实三个村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工作;三是打造“一堡垒五中心”,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一年来,在校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办公室”和校外驻村九名队员的联合发力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书写了山西农业大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特色成效和担当作为的新篇章。

一、坚持帮扶工作项目化

帮扶工作项目化,是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廖允成书记和各级领导历次对和顺驻村帮扶工作调研指导时都要提到的最重要指导意见。三村工作队也努力把领导的指导要求落在了实处。

1、积极做好项目规划。去年在驻村工作初始,就积极邀请我校农村产业经济规划团队深入调研,把脉定调,为我工作队所帮扶的紫罗片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各村工作队在对各村的生产环境和产业发展现状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每一个帮扶村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项目,形成了详细的项目执行计划。

2、争取学校的资金投入,积极助推各村的产业项目落地。2021年为紫罗村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初期设计和建设资料准备投入了13万元;为曲里村大棚蔬菜提质增效项目启动投入了9万元;为岩庄村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和坡地连翘种植项目投入了9万元。2022年又继续向各村分别投入了7.5万元,用于各个项目延伸发展。

3、积极争取校内专家和各类校友资源向三村项目集中。至今共邀请一个团队和9名各类专业技术专家来村,为村民办讲座送技术。紫罗村邀请我校有机旱作研究院李永平博士团队指导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曲里村邀请我校番茄专家张建国指导番茄防病丰产技术;岩庄村邀请马铃薯专家杨林栋亲自指导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当岩庄村马铃薯生产遇到晚疫病影响时,主动邀请省农业厅植保站的校友在线会诊,积极推荐防治药品,保证了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顺利实施。

4、各村项目前已初见成效。紫罗村建设成了薄膜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装置一座,正在试生产中;曲里村大棚蔬菜提质增效项目,今年推广了3个番茄和2个架豆新品种,预计每座大棚增收1000元左右;岩庄的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亩产可达3000斤左右,如作为种薯出售与种植玉米相比每亩可增收2000元左右。2022年山西农业大学工作队通过三个帮扶村为基地,试种推广了10新品种并配套推广了4项新技术。

5、各村产业项目正向纵深发展。工作队正在努力落实校领导的指示要求,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今后产业发展上规模增效益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三村新培育专业合作社三个;岩庄村正在发展一个新型龙头农资公司和种薯项目相结合,形成完整的产销渠道;曲里村正在整合大棚蔬菜生产资源,更新合作社建制;紫罗村正在设计发展一个杂粮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今后几年,这些产业项目将会对工作队帮扶村农户增收起到显著的提升作用。

二、坚持防返贫监测生活化

三村工作队坚持带着感情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在共同劳动中了解了村民的收获,掌握了大量的鲜活数据,为在生活化场景中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强化“三类户”的日常监测和帮扶措施。三村共有“三类户”26户41人,其中紫罗村有监测户3户3人,曲里村有监测户10户22人,岩庄村有监测户12户15人,边缘户1户1人。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紧密配合,积极入户调查,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状态;落实“大走访”要求,积极排查各级部门下达的预警信息,保证“应纳尽纳”的兜底政策有效落实,目前三村未出现风险回退现象。同时,各村工作队也积极与村支两委配合对监测户强化帮扶措施。岩庄村工作队,帮助十户无劳动能力孤老监测户进行土地流转,增加他们的资产性收入,实现稳定增收;紫罗村工作队协助村集体针对今春发生房屋受损的监测户,及时维修重建,解除风险。

2、“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事项全部达标。九月份镇政府组织收入测算摸底,三村人均收入均高于6800元,不存在返贫风险。三村基本医疗保险已按照“应保尽保”要求完成投保工作。适龄儿童均享受各级教育的各类各项助学补助政策,无辍学现象。

3、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三村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为:紫罗村外出务工299人,省外务工18人,县外省内务工34人,县内务工247人,比去年净增17人;曲里村省外务工15人,省内县外务工26人,县内务工83人,共计123人,比去年净增17人;岩庄村省外务工19人,省内县外务工32人,县内务工166人,共计213人,比去年净增49人。通过分析务工情况,发现脱贫户中许多享受过各级各类教育优惠政策的高校毕业生已实现了稳定就业,而且务工收入比较稳定,提升了各村的脱贫人口的人均收入水平。

4、农副产品助销情况。今年,三村的农产品销售顺利,没有任何积压滞销状况。我校的农副产品助销工作已经由各级工会通过扶贫网以职工福利形式完成。

三、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各级领导对驻村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都提到了要注重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强化党建工作提升乡村民主治理,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在工作中与村支两委紧密配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积极开展“一堡垒五中心”创建活动。紫罗村作为创建活动的试点村,在村办公楼科学选址、精心设计成立了“产业发展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平安法治中心、乡风文明中心”的党建阵地。曲里和岩庄虽不是试点村,但也积极组织好“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组织生活的参与率,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党组织生活的时效性。

2、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三村工作队积极与村党支部形成配合,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项目落地。首先是三村产业项目在调研设计阶段就积极与村党支部配合,在党支部生活会上开展讨论研究,集体作出决策。其次是党员在产业项目初始阶段带头参与风险试种,用实际行动和收益带给参与村民致富信心。接下来将是党支部牵头成立新型农业产业合作社,用“六个统一”标准打通纵深发展路径,助推项目落地见效。岩庄村工作队撰写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案例已上报到了县委组织部,将进入先进发展案例。

3、运营好“第一书记爱心超市”。学校投入3万元,增加爱心超市商品量,并修缮了场所、更新了货架,同时突出农大特色,设立了农技专柜,发放农技书箱,化肥、农药、种子等。经村民民主评议,选出各村“星级农户”,配挂门牌,并赋以积分进行了“爱心超市奖励”。制定了各村都制定了《“第一书记爱心超市”管理规定》,《“第一书记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突出了农大特色。岩庄村海增设“爱心磨坊”,丰富了“爱心超市”的实用性,不断提升爱心超市在村民中的认知度,在实际工作中促进了“星级农户”创建工作,为提升农村治理能力,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加注了增效剂。

四、今后的工作

1、继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继续强化落实对“三类户”的帮扶措施,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红线。

2、继续深化帮扶工作项目化。把重心转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工作上来,继续依靠校内人才和技术资源,调动校内外校友资源向各村产业项目集中,使各村产业项目发展能延伸可持续,为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增收见效,真正成为帮扶村今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基础,同时也通过有效的产业发展吸引回流各类人才,促进帮扶村的人才振兴。

3、坚持党建引领,采取更有效措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促进乡村文化中心建设,帮扶村的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夯实基础。

4、驻村工作轮换之后,迅速转换角色,开展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五、廉政情况

在一年的工作中,积极学习廉政工作条例,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的要求。在驻村工作中无吃、拿、卡、要等违纪现象。自觉遵守各级财务纪律,按照规定使用经费,努力让有限的经费全部用于驻村工作中,让农户得实惠,提高帮扶工作的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  杨治平

2022年度我主要职责是协助正职分管科研项目、平台建设与科技成果。一年来,本人勤勉治学,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分管工作与自身科研取得可喜成效。

一、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一年来,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特别报告中提到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通过学院中心组学习、省知联会组织的学习等多途径进行学习和讨论。同时,坚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三农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从专业的角度反复学,认真学,切实领会全会的精神要旨,积极为学校发展以及山西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履职岗位职责情况

按照校党委要求,重点报告本年度取得较好成绩的三项工作和需要改进加强的一项工作。我将从科研管理、成果产出和平台建设三个方面报告取得的成绩,从项目成果转化报告需要加强的一面。

(一)科研管理

任职以来,我坚持科研为大家服务原则,积极组织全院教职工申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22年申请到科研项目总计6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2项,农业农村部项目3项,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山西省应用基础计划研究项目25项,山西省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资助项目2项,山西省水利技术研究推广补助项目2项,山西省教育厅3项,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岗位专家5项,校博士科研启动项目3项,横向课题36项。到账经费纵向1815.843万元,横向187.419万元,合计2003.262万元。按时完成了校科研部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科技成果

2022年负责完成了学院基地检查工作以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结题验收的全程管理,完成全院奖励推荐、专利申请、标准制定等各类科研成果申报的组织管理工作,科技成果产出丰硕。我团队主持的“内陆盐碱土改良利用调控机理与技术合作研究”获得本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合作奖一等奖。学院本年度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编写著作3部,获得地方标准5个。在国家、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和论文集上发表研究论文97篇,其中SCI收录34篇,EI收录6篇,国家级论文发表45篇。

(三)平台管理

平台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依托,平台建设对学科发展、学科评估尤为重要。2022年我积极组织各类平台的申报,取得可喜成绩,共获批4个平台。其中,部级平台3个,分别为农业农村部盐碱地改良与利用(干旱半干旱区)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黄土高原东部耕地地力提升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自然资源部黄河中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共建);省级平台1个,为硝基肥料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更为可喜的是,在科技厅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估活动当中,我认真组织科研管理人员收集材料,亲自撰写评估报告与汇报材料,通过我们努力,我院“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取得农业组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2022年度考核优秀实验室,是农业领域唯一的优秀实验室,我本人在科技厅组织的实验室年度联盟大会上做了大会发言。此外,我积极支持徐明岗研究员申报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的申报。于2022年12月19日,徐明岗研究员获批了耕地地力提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这是继我院获批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后的第二个省级创新团队。

(四)项目成果转化

2022年度学院共申请到横向课题36项,到账经费187.419万元,成果转化1项,转化经费20万元。相比较纵向项目,横向科研经费的争取相差较远,成果转化力度非常薄弱,反映了学院科研方向和科技攻关在产研融合、院企合作上存在很大问题,今后应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三、廉洁自律情况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严格遵守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遵守党纪国法,时刻牢记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不该做的决不去做,不能碰的决不去碰,随时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建议,务必保持清正的作风和廉洁的形象。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个人品德的培养和提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中无违反纪律的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年来,尽管自己做了一些应尽的工作。对照标准自我检查,与组织和领导的要求相比,在思想和工作能力方面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1)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深度和领悟力不够,对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不够,理解还有待提高。(2)对全院科研项目信息掌握仍然还不很全面,科研管理信息化需进一步加强。(3)个人综合能力和领导力水平有待提高。

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科研素养,为全院科研人员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谦逊、平和的态度,尊重老同志,关心年轻人,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也自觉接受全院职工的监督和批评。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  程永钢

2022年,任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环资所副所长),协助院长分管计划财务、社会服务、后勤等工作。根据校党委的安排,现将我一年来政治学习、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述职,请各位领导和职工予以评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我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内容对照检查,具体表现是:1、永葆政治忠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本人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和院(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2、坚定政治定力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本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3、强化政治担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经得起风浪考验,对党忠诚。进一步深入学习,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真正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4、提高政治能力。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常抓业务学习,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各级学术研讨会、向同行请教交流做到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在工作实践中思考、总结、提高,以适应工作岗位变化及研究方向的需求,使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做到了学以致用,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5、严格政治自律参照党章要求,积极对照反思,在生活中,坚定政治信仰,服从组织安排,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尽心履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1、计划财务工作

计划财务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执行,对重大项目、大额资金、敏感条目等经费支出进行重点监管,努力保障全所科研及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按计划、守规矩、不妄为”;为保障合署改革顺利进行,把环资所全部资产进行了盘点,将长期无法使用达到报废标准的资产申请报废。

2、社会服务及技术推广工作情况

2022年我院承担校企合作、校地合作项目、社会服务项目116项,截止12月20日到账经费489.4万元,检验测测到账310万元,成果转化一项到账20万元;本年度建设特色示范基地4个,分别是:山西寿阳旱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寿阳县)、山西省农业“六新”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应县)、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协同创新曲沃基地(曲沃县)、高粱绿色生产及轻简化栽培技术示范地基(沁县双沟);举行高粱绿色生产及轻简化栽培技术示范、玉米减肥增效技术示范推广及第三次土壤普查技术示范观摩3次大型示范观摩,本年度共完成沁县、寿阳、河曲、岚县、榆社、岢岚、交城等地的培训,培训新型农民1036人次;在中国农网、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黄河新闻网等国际、省和地方媒体报道25次,其中国家级媒体1次(中国农网)、省级媒体17次;三位教职工及团队获得地方荣誉。完成了龙城校区实验室的检测扩项、太谷校区实验室的检测复评审;龙城校区实验室入选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质量控制实验室,太谷校区实验室入选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完成了土壤普查试点县绛县的25个剖面采集及调查工作。

3、基地建设、后勤、治安保卫等其他工作情况

不定时对龙城校区办公试验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整改;及时对办公区域水电进行维修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将各研究团队贮存的土样集中存放,方便管理,节约开支;对土肥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及二楼会议室等制冷进行升级改造;对五楼样品处理室进行了改造,提高了利用率,解决了农忙时无法晾晒样品的问题;对办公区闲置及计划报废的资产进行了转移存放,最大限度腾空办公区域空间;及时完成院长书记安排的各项工作。

三、廉洁自律情况

党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身为一名所级领导干部,本人注重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记法纪红线不可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努力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一贯按照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有关要求,自觉抵制“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自觉制止奢侈浪费行为,遵从科研道德,没有违背科学规律的科研行为,没有占用其他人的科研成果发表,没有用科研成果做任何交易以获取任何利益。

一年来,自己所分管领域和我本人及家属没有做过任何违反廉政规定的事。

四、学法用法及责任意识履职情况

通过集中和自主学习,本人深入学习了宪法、党性法规、招投标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努力提高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积极性,努力提高自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和能力,坚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忠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

五、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年来,在校院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大力支持下,自己完成了分内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1、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理论学习主要精力集中在中央、省、院党委提出的新理论、新观念、新思路以及召开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上,对过去形成的一些基本理论、基本经验学习的少、研究的少。只做到了认真阅读原文,做好笔记,缺乏系统领悟,认真联系实践思考不足。平时,除了参加中心组学习外,自己很难再静下心来潜心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真正掌握的理论知识不够全面、系统。2、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彻底。在理论把握和学懂弄通做实方面做的还不到位,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上还有差距,还理解的不够深入、系统、全面,运用到实际操作、组织实施、解决问题方面还不是得心应手,有一定的差距。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态度,整天忙于业务工作,对理论学习缺乏紧迫性,不连贯、不全面。业务书看的多一些,存在“现学现用、急用急学、不用缓学”现象,视野不够开阔,政治理论高度不够,不能站在更高层次总揽分管工作。3、分管工作方面,只是完成分内工作,缺乏新思路,新办法,工作能力工作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4、科研方面,长远规划不完善,整体发展不够快;前沿跟踪不及时,基础研究薄弱;产地驻村不精准,应用研究有短板。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努力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科研创新意识,完善团队建设,找准方向努力攻关,兢兢业业完成好自己分管的工作。

以上述职,敬请领导和同志们评议,欢迎对我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我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  李廷亮

2022年是学院合署改革凝心聚力稳步发展的一年,2022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班子克服多次疫情冲击,科学谋划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现就自己2022年履职工作、廉政情况等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在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书面汇报了对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的理解和认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二是通过党支部的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认识,通过“学习强国”自学方式,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知识学习,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三是通过每月的党委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卡片,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

二、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2022年资源环境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在院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其中自己分管的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也均取得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获批山西省一流课程9门,包括认定课程4门,建设课程2门,培育课程3门;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8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7门;主(副)编及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批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4项;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张健、郝鲜俊老师分别获批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三等奖,黄晓磊、谢钧宇、刘娜老师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优青培育工程培养人选;新增副教授8名,副研究员2名,实验室2名,讲师1名;引进乔星星等3名博士研究生。2022年完成127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完成胡颖等7名同学推免攻读校外2023年硕士学生研究生,王楠等6名同学推免攻读校内2023年硕士学生研究生。

(一)取得较大进步的三项工作

1.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发展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我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引领带动专业内涵发展,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点获批以来,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于2021年9月通过了专家论证,2022年12月通过了学校中期检查。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于2022年12月通过了专家论证。各专业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和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建设。

2.主动适应教学发展规律,持续强化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课程建设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主动聚焦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教学新业态,适应互联网+教育的新趋势,遵循“两性一度”,推进课程改革创新。2021年,学院结合专业课程特点,积极动员,择优资助线上线下混合、线下、社会实践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22门,涵盖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实践课。多次组织教师参加国内一流课程建设培训和交流报告,并邀请超星、智慧树和润尼尔等多家教学信息公司指导教学平台建设。在前期努力的基础上,2022年获批山西省一流课程9门,包括认定课程4门,建设课程2门,培育课程3门。2022年学院继续资助培育了《环境微生物学》等18门专业课程。

3.凝心夯实基层教学组织,聚力筑牢教学质量根基

基层教学组织是一个教师教学共同体,是落实本科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组织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承担群体性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学习等的最基本教学单位。我院依托专业(系)成了5个基层教学组织,同时学院将党支部建在基层教学组织上,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其中,在基层教学组织(系)上又进一步形成了“土壤肥料学”“测量学”“科技论文写作”“专业英语”“地质地貌学”等课程组,同时学院具有2支校级黄大年教学团队。学院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和加快建设虚拟教研室的通知》(教务字(2022)第11号),着力打造“地理信息科学”“土地资源管理”虚拟教案室,相关场地等硬件设施已完成招标,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

(二)需要改进加强的一项工作

面对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新要求,我院本科教学主要存在两点问题,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及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需进一步内涵化,不仅是简单的线上课程讲授,需要进一步利用网络平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创新教学环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高校教师本科教学改革创新的动能不足,缺乏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教学投入和产出质量不高。分析原因主要是教师受传统教育教学理念影响比较深,存在思想惰性,教学改革积极性不足;另一方面高校教师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现象,科研项目产出在职称评审及绩效评价上具有远高于教学成果。针对上述问题,学院一方面在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训,并通过课程思政设计大赛、教学创新大赛等影响和带动教师,提升教学改革意识,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另一方面加大对教育教学改革的经费支持,在绩效发放管理办法增加教学工作的权重。

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党员干部做工作,自己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人表率、忠于职守、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并于2022年8月8日-8月12日期间,参加了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清廉学校建设暨处级干部思想纪律作风提升培训班。一年来,没有利用公共资源为自己谋过任何利益,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培养高尚的精神追求,兢兢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四、今后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见成效。二是持续提升自身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把学法用法、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贯通起来。三是内涵教学改革,在前期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聚焦教学成果,夯实教学成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进一步完善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与绩效考核办法,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五是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通过导学团队、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  张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开启新百年征程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建校115周年,也是学院的内涵建设年。一年来,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服务管理能力;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院干部、教职员工一道兢兢业业、努力拼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职工权益维护,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上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按照党委安排,将2022年度工作履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报告:

一、履职情况

按照院党政的安排,2022年度具体分管学院党政办公室、宣传工作、安全工作,团学工作,同时还担任学院工会主席。在这一年的工作中,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协作,干事创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协调做好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学院持续蓬勃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上下足功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尽己之力,同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从理论到实践、从学理到方法、从自我领悟到学生培养,积极参加学院党委中心组领学导读,认真完成中心组成员学习卡片,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学习,通过集体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用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

(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上做好文章

1、做实、做细、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学院安全工作,由于疫情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学校多次封闭管理,全年六次(2月、4月、5月、9月、11月、12月)驻太谷校区值班,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和办公室安全检查,警钟长鸣。开展实验室安全天天报活动,将两个校区所有实验室全部明确安全负责人,做到安全责任到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规章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落实学校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通过制作海报、微信推文、拍摄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院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每天及时准确的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学院师生健康状况。

2、及时、准确、生动地开展宣传工作

积极投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志书编写工作,并将于2022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这次院(所)志的编写,认真梳理了几代资环人60余年筚路蓝缕、赓续传承的发展简史,组织开展了校史院情线上知识问答等精品活动,加强了校庆文化建设,在全院(所)广大师生中营造了校庆氛围。

原创微信推文318篇以上,微信关注1653次,粉丝6020人,最高次日阅读量28555,最高次日分享次数825次,抖音浏览107万次,粉丝3459人,最高作品浏览量6.1万,最高作品点赞量611次,制作《“亭兰嘉桂勤学堂,晋山晋水晋文章”——沃土育春华》招生宣传主视频,更新维护学院网站建设,与微信平台,官方抖音融合互通,形成宣传合力。

同时,近一年来围绕115周年校庆,还持续开展了“资环Salon”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主题社会实践、校庆主题征文活动、主题书画作品创作活动。

3、热情、负责、周到的开展好工会活动

积极吸纳新入职职工为工会会员,慰问生病教工,积极组织我院代表参加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虽然受疫情因素影响,但是利用网络积极开展学院工会活动,开展了线上“喜迎二十大,庆祝第38个教师节,三年合署三年成长”知识问答,“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线上学习《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线上资源环境学院工会农业谚语知识问答,线上资源环境学院工会安全知识问答,完成了各项福利发放。

4、用心、用力、用情地推动学院团学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学生工作助推学院学生人才培养,全年围绕学生日常管理、学生资助工作、党团和班级建设、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网络思政教育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突出强化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提升,确保了全年学院学生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学院现有本科生1456人,硕博士研究生298人,共计1754人,2022年本科生录取340人,实际报到332人,报到率为97.6%。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抓教育、强管理、保稳定的工作方针,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深化制度改革,简化就业手续,推广“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不断提高就业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大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圆满完成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18级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41.43%,2022年7月底本硕毕业生就业率首次突破80%,截止12月27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2.20%,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83.14%。

5、及时、准确、高效的完成学院日常管理工作

持续推进督促完成党政办工作,认真督促做好2022年院党政会会议记录,并及时发布会议纪要;做好院党委会议会议记录;做好学院党政日常工作,完成各项具体任务,确保及时、准确,完整。

二、需要改进或者加强的工作

努力强化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不但要学习应具备的相关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知识,还要学习更多的知识,目的就是为了今后游刃有余的工作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在学习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修养问题,还要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和改变工作思路,增强创新意识,要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新见解,这样才能把良好的愿望和实际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争创一流,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说实话,办实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把心思用在具体工作上,把精力放在具体干事上,做到常学,常思,常用。总之要实实在在做人、高效率做事,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

三、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全年来,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过好名位关、利益关、金钱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于律己,勤政廉洁,洁身自好,清白做事,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尽职尽责地为人民群众办事;不搞以权谋私,假公济私,钱权交易;坚持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办实事,不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注重实效。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事事以自身廉洁自律的行为去带动党员和影响群众。本人无因私出国、出境现象,家庭成员没有经商办企业、违法乱纪等情况。没有谋取私利、利益输送问题。没有接受过组织约谈和函询,不存在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不存在私车公养等问题,不存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