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9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教育部学生司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号)和《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科(专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斌  刘奋武

副组长:张杰   李廷亮   杨治平  程永钢      

成  员:武文英  段成娇  张海波  刘秋霞  夏露  朱楚馨

       王炎强  张杰(资环)  毕文龙  乔星星  李丽娜

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等工作。包括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成立复试小组、复试专家抽选与组织、复试题库建立、复试与录取环节监督、信息公开等工作。

2.复试小组安排

在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实际情况,下设4个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从学科导师库里随机抽取5名复试专家组成,各设组长1名。各小组另配备复试秘书和复试技术助理各1人,分别负责复试记录与网络远程复试组织及技术保障等工作。具体复试小组如下:

(1)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第一复试组

负责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01方向)、旱地作物-土壤

互作与调控(02方向)、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03方向)的复试工作。

(2)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第二复试组

负责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04方向)的复试工作。

(3)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复试组

负责土地资源管理(01方向)复试工作。

(4)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复试组

负责农业资源利用方向(02方向)专业硕士复试工作。

二、调剂专业及要求

1. 复试分数线

(1)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各专业需达到国家A区专业分数线。  

(2)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如生源充足,同一批次复试考生比例不低于1: 1.2。其他调剂共性要求详见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基本要求》。

2. 调剂专业范围及优先级

各学科方向接受调剂专业范围、优先级及本科专业背景要求详见附件1。

三、复试程序

考生需按照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进行复试平台、复试设备、复试房间的准备,并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准备。

复试以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平台”。考生应提前准备笔记本、4G或5G手机。学院会在正式复试之前,对入围复试考生联系开展平台使用培训、复试要求及模拟演练。

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内容

1. 复试考查内容及成绩占比

为了充分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复试共设置5道题目,满分100分。其中:个人专业素质及能力1题(20分),专业知识试题1题(20分)、开放性能力型试题1题(25分)、英语试题1题(15分)及综合素质和能力试题1题(20分)。

个人专业素质及能力试题考生需介绍自己学习绩点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参加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专业实习经历,在专业学习上获的奖项等相关情况(涵盖但不局限于上述方面)。

综合素质和能力试题考生需介绍自己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相关情况,学生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与礼仪等各方面表现。面试组结合学生的介绍及政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2. 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见附件2.

3. 拟录取排名方法

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比60%,复试成绩占比40%。

计算公式如下: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确定排名先后顺序,根据指标依次录取。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前三个方向(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01方向)、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02方向)、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03方向)学硕考生总体排名;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090300)第四个方向(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04方向))学硕考生独立排名;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20400)土地资源管理(01方向)方向学硕考生独立排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095132)农业资源利用方向(02方向)专硕考生独立排名。

五、录取方式

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名,按一志愿报考、第一调剂优先等级、第二调剂优先等级等顺序依次录取;如有放弃录取资格的,顺次递补。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所有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主管校领导审签后上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最后经国家录取审核检查通过后,方可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他规定遵照《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六、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354-6288399(武老师)                                    

七、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附件1:2023年资源环境学院接受调剂专业范围、优先级及本科

专业要求

附件2: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打分细则




                                                   资源环境学院(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