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新征程——资源环境学院党员大会纪实 时间:2023-04-01

2023年4月1日,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员大会在学校太谷校区致远堂隆重召开!陈斌同志代表上一届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致远堂报告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员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新征程”的横幅。

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在我校刚刚完成庆祝建校115周年的关键节点,在我院蹄疾步稳推进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化校院合署改革,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十四五”规划,推进内涵建设,加快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开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第六督导组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马金虎,督导组成员、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文龙莅会指导。

大会由张杰同志主持。上午8时30分,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马金虎同志代表校党委换届工作第六督导组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院自上一次党员大会以来,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开好这次大会,全面总结学院发展经验,认清目前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科学确立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对于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就做好学院今后的工作,他希望以此次党员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学科专业实践、师生员工思想,创新形式和方法,再次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党的能力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紧围绕本次党员大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发展举措,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围绕校企深度合作、深度融合、深度共生,扎实深入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政治保障作用,推动资源环境学院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上午9时30分,陈斌同志代表上一届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3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二是新时代学院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办学思路,三是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

陈斌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工作扎实有效;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突出学科建设牵引,学术创新快速发展;坚持人才引育并举,人才工作成效显著;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扎实推进,服务格局持续扩大;合作交流不断拓展,业内影响持续扩大。院党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众志成城、接续奋斗、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斌强调,回眸五年来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办学实践,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二是必须要坚持抓实抓牢思政工作生命线,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工作水平和成效。三是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必须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抓好重大标志性成果和学科团队发展,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院全面发展。五是必须要坚持紧扣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主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服务水平,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六是必须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陈斌在报告中分析了学院未来发展的形势,提出了战略目标。他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学院将按照和学校“两同步”的发展路径,到“十四五”末,形成鲜明的资环办学特色,综合实力要稳居学校第一方阵,主要办学指标达到同类型农林院校资环类学院中等偏上水平,(与学校)同步初步建成研究应用型(大学)学院;到2035年,主要办学指标进入同类型农林院校资环类学院先进行列,(与学校)同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学院”。

陈斌强调,今后五年是学院决胜“十四五”、谋划推进“十五五”的历史交汇期,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坚持党建领航,打好“一流学科建设、“沃土育春华”人才引育、“资环青年”培养三大攻坚战”,实施“文化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提升三大计划”,推动学院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学科专业优势日益凸显,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内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打下坚实基础。

陈斌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发出号召,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资环人团结奋进、苦干实干、争先进位的精神风貌,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豪迈的步伐,勇担使命,奋发图强,画好资环新画卷,谱好资环新乐章,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刘奋武同志代表上一届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学院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会场内,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是欣喜,是鼓舞,更是一起向未来、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听取工作报告后,各代表团在指定地点召开会议,审议和讨论报告内容。

大会按照选举程序,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陈斌、刘奋武、张杰、程永钢、李廷亮、王海平、魏武斌、王立革八名同志为新一届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委员。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员大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