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突破:我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创新高 时间:2021-08-19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21年度集中接收期项目的部分评审结果,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共有6项申请获得资助,获批资助的项目数量、资助金额均创我院新高。


为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学院就启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动员工作,徐明岗研究员等专家多次与基金申请者讨论交流,帮助大家确立研究目标,提升项目质量;学院多次鼓励申请基金的青年教师们积极进行交流研讨,邀请学院的教授和研究员们为每一份申报书提出合理修改意见建议。项目提交前,学院组织专人专班对项目内容、人员限项、经费预算、申报书格式、申报人简历、附件要求等进行核查和校对,逐一提出修改意见,矫正形式错误,确保了全院申报书形式审查零失误。

校院合署改革一年多来,学院积极推动 “思想融合、科教融合、团队融合、空间融合”四个融合的工作理念,通过合署资源共享、科研力量整合、优秀人才引育、学科团队重构等有力举措,积聚创新资源,提升研究能力,深化内涵建设,推进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不断突破,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综合实力快速得以提升。

徐明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

8月18日是个吉祥欢乐的日子,中午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2021年国家基金获批项目公布,资源环境学院共获得6项(其中面向项目1项,青年项目5项),项目总数在全校学院中排名第一,创历史新高!这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施系列推进措施,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向获得项目的5位年轻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创造出更加良好的成绩!更希望没有获得资助的同事,不要气馁,总结经验,奋发图强,争取早日获得资助!

本年度学院共申请基金24项,资助率为1/4,与国家基金总体资助率基本持平,说明我们基金申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仔细看了获得资助的5项青年基金,均是我和教授专家们多次点评和建议修改过的较好项目本子!我想和学院一起,进一步总结经验,早动手,进行下一年度相关工作,召开讲座、分析选题、交流经验,提升申请水平和质量。祝大家好!

孙则朋

守得云开见月明,青年基金终获资助,此时此刻感慨万分。基金能获批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在申请过程中,各位教授、研究员们为我们提出的宝贵修改意见,使得我的申报材料在格式和内容方面不断完善。总体感觉,基金申请路漫漫,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时时追踪最新文献,坚持科学研究,持续申请不放弃,基金成文后多找教授、研究员们审阅,不怕麻烦多修改,最终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刘娜

国家青年基金获批,我非常开心!在这里我想向大家简单分享下我的写作经验,写基金一定要认真准备,切勿抱着侥幸心态,我的基金从开始选题构思到最终稿件完成用了近3个月时间,稿件至少经历了5次修改,每次修改都要注重细节问题,做到万无一失;摘要和科学属性一定要仔细斟酌,也需要大家花费大量时间调整。预祝资环明年能获批更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李丽娜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可以说是所有刚走向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们所要申请的首要项目,也是对我们博士期间研究成果的总结与拓展以及对后续科研工作开展和深入的基础。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获得了基金的资助;心情激动,感想颇深。感谢这三年来家人对我工作上的支持,使我有勇气面对挫折、迎难而上;感谢导师的培养与指引,使我明确了科研的方向,坚定了对科研工作的初心,真的十分感恩您这三年对我的鼓励与关怀;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受到徐明岗研究员前辈对我们的科研工作以及基金撰写进行指导,万分感谢教授、研究员们线下线上的多次修改和帮助,使我们对创新的研究方向、清晰的科学问题、递进的研究内容以及精炼的语言描述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要感谢学院和团队老师们的帮助与陪伴,犹记得在基金撰写与申请过程中,大家相互之间帮助检查格式、语言与内容等,感谢能在科研与教学中与你们同向而行、相互扶持。基金的获批,只是科研道路的开始,今后我会更加努力,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内容,为后续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月凤

在基金写作过程中,最大的感悟是基金基金,字字如金。前期,基于已有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进一步提出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选题,紧紧围绕这个点进行多角度的探究和论证。初稿完成后,认真聆听和思考各位教授、研究员们给出的建议,反复打磨本子,同时找一些好的本子加以对比和借鉴。最后,修改申报书的逻辑和表达,处理好每一个细节,不多一个字不少一个字。

张海波

今年获批青年基金,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学院领导重视和支持,感谢各位教授、研究员们一遍遍帮助我们修改本子。我分享几点感受体会:一是要认真听取教授、研究员们的修改意见;二是要向获批过基金项目的老师们多请教经验、征求意见;三是要反复斟酌申报材料的每一段话、每一个字;四是要充分重视科学问题属性,下大力气研究。祝愿资环院基金获批项目越来越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