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4-04-02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险情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创建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资源环境学院将3月27日-4月3日定为“资源环境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宣传周”,组织开展“举办一次安全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安全自查、开展一次疏散演练、组织一次消防设施实操培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期安全主题宣传”等六项专题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安全工作理念在全院师生中入脑入心、落实于行。

1.安全教育 牢记于心

3月27日下午,我院在太谷校区书林堂报告厅举办“资源环境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太原龙城校区设分会场。会议邀请晋中市消防安全宣讲队发起人、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副总编辑陆祁国老师为师生作报告。院党委书记贾昊昱出席会议,并对学院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副院长(副所长)马建芳主持。

陆祁国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视频展示、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讲解、一个个险情自救的方法介绍和一句句语重心长的提醒教育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通过培训,大家了解了更多的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常识、学习了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的方法和重点,也提高了遇到险情的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安全管理和防范处置能力。

2.逃生演练 防患未然

27日下午,学院在太谷校区资环院办公楼内开展火灾疏散演练。全体在校院领导参加了疏散演练。学院精心组织,不断完善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学院师生认真配合,听从指挥,严格按照安全自救撤离的程序高质量完成疏散演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互救技能,培养了终身受益的火灾应急行为习惯。
   3.消防实操 筑牢防线

27日下午,学院在太谷校区和龙城校区分别开展消防器材使用实操培训,对灭火器及消防逃生面具的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学院领导参加培训。校后勤保卫部消防科温宏斌老师进行现场指导。

活动中,温宏斌、陆祁国两位老师分别讲解了灭火器及消防逃生面罩的构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示范。随后多名师生轮番上阵进行实操,并针对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消防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效果显著。

4.安全自查 排除隐患

根据学院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安排,学院各科室、中心、基地、实验室组织开展了一次全覆盖式安全自查。在此基础上,4月1日,学院两校区以“办公室电源插座使用情况、实验室仪器设备规范使用、危化药品管理、消防器材配置和安全检查记录等为重点内容,针对性的开展集中检查,确保对账销号,形成闭环,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5.主题班会 内化认识

3月27日开始,各学生班级陆续围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宿舍安全隐患”等主题,组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习了解安全防范知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交流学习认识和体会,全面提升了安全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安全事关学校及社会稳定,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康,事关每位师生的生命与未来。今后,资源环境学院将进一步树牢“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抓手,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规范管理、严格责任落实着手,多举措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多角度织密学院安全防护网,为全方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树起“人人讲安全、时时谈安全、事事为安全”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