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常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设置 | 实验教学资源 | 教研成果 | 校外实习实践 |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常用链接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第二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2022-12-31 17:37  

12月30日, “金土地”杯第二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比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主办,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承办。山西农业大学校(院)长张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南京农业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邹建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院)长李卫祥、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冯晓燕出席闭幕式,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等全国25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此次决赛。开幕式由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刘奋武主持。

张强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张强代表学校对从全国289支队伍脱颖而出的30支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及各兄弟院校对本次竞赛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校院合署改革情况以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竞赛以““双碳”背景下土壤碳固存分析与农田管理实践”为主题,旨在增强学生对国家“双碳”战略的理解,提升学生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视野下的“双碳”意识和担当,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服务社会和国家需求,厚植学生 “一懂两爱”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进而提升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他祝愿各参赛队伍在决赛中充分展示高层次竞技水平和农资环人的精神风貌,赛出水平、赛出佳绩,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邹建文教授致辞

邹建文代表评议组向本次大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评议组筹备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农业农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形成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总体布局,有利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进而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及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本次大赛聚焦农业双碳主题,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双碳大餐,形成了以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为主导、其他相关专业人才共同参与的全国专业人才竞赛模式,对于提升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子双碳意识,引导广大学子助力农村实现双碳目标,服务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郝秀海董事长致辞

李廷亮教授介绍大赛组织及初赛情

山西粮缘金土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秀海进行了致辞,并寄语未来将进一步携手广大同仁共创绿色发展生态农业大产业。学院副院长李廷亮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大赛的组织及初赛情况。

30支参赛队伍聚焦大赛主题,围绕各队初赛作品的科学问题,通过广泛的文献调研和数据获取,针对不同农田管理措施下的土壤碳固存差异与特点进行了整合分析,以研究报告形式对不同的农田管理措施进行了基于“双碳”目标的科学评价,并依次进行了展演答辩。来自全国不同高校11名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工作。

冯晓燕部长宣读竞赛获奖队伍名单

闭幕式由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刘奋武院长,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冯晓燕部长,第八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南京农业大学人力资源部邹建文部长依次宣读竞赛获奖队伍名单!

邹建文在闭幕式上表示,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生学生实践技能竞赛于2021年启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充分发挥本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对人才培养的组织和指导作用,提高农业资源与环境及其相关专业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绿色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双碳”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开展围绕“双碳”背景的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竞赛恰逢其时。通过比赛,广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展现出了无限的热情与创新精神,展现出了利用所学知识和本领坚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能继续传承精神、学以致用,发挥专业本领,积极投身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李卫祥副校长致闭幕词

李卫祥代表学校向获奖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辛勤付出的评审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农业强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产学研用相关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承办本届大赛是我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为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师生搭建的专业交流平台,是瞄准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人才培养打造的强力助推器。来自全国35所高校289支队伍的867名同学同场竞技,将课堂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磨砺了能力本领。全体组委会成员和各参赛师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今后学校将进一步集聚合署优势、整合优化科教资源,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积极对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新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教学体系,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参赛团队获得特等奖,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等10所学校的参赛团队获得一等奖,黑龙江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广西大学等15所学校的参赛团队获得二等奖。

版权所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Email:info@sxau.edu.cn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14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s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