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常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设置 | 实验教学资源 | 教研成果 | 校外实习实践 |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常用链接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奋发实干作为 铸就无悔青春||我院88级杰出校友杨荷花在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上作代表发言
2023-06-19 20:37  

坚定理想信念 奋发实干作为 铸就无悔青春

                         ——校友代表杨荷花在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资源环境学院(原土化系)88级学生杨荷花,一转眼毕业离开这里已经30年了,今天非常荣幸,能以校友和学姐的身份再次回到曾经予我知识、启迪梦想的母校,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和大家一起见证你们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此时此刻,看着同学们一张张年轻的脸,我不禁感叹:青春真好。我能从你们的脸上感受到你们对未来的期待和向往、对学生生活的依依不舍、对人生新阶段的些许彷徨和紧张,而不论是欢喜或是紧张,我想,毕业,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为,你们即将从这里起飞,一切都是崭新的,你们的人生新阶段在毕业后才刚刚开始……

1988年9月,我步入山西农业大学,四年求学,完成了土壤化学和植物营养本科阶段的专业课程学习,也接触到环境保护的基础理论,毕业时,我不仅增长了知识,改变了入学时对学农的认识,还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环境保护的种子。我出生在阳泉郊区的农村,是农民的女儿,当地大部分耕地都是山地、梯田,农村的大爷大伯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日日辛苦劳作,但收获极其有限,给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农事活动“没出息”、也“没出路”,我就想离开农村,想找到一条可以闯出去、属于自己的路。来到这里,我被这里的校园环境吸引、被这里的知识氛围吸引,也同时被老教授们废寝忘食的科研精神所感动,被他们孜孜不倦育人、精益求精的教学精神所撼动,我在不知不觉中融入进去,知识在增加、认识也在提高,快乐、充实地度过了宝贵的大学四年。毕业时,我对于农业农村的认识不再悲观,农业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无论从土壤的改良、测土施肥技术的应用,还是从育种、农业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还是农产品的开发利用,等等等等,可作为的空间和方向很多,如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如何让农民摆脱苦力、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对于农大毕业生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与此同时,我接触了环境保护的基础理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起来,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浓烟滚滚、污水横流、煤矸石自燃,环境问题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在校期间,我和我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讨论时就一致认为,人类要长期发展,环境问题必须解决,所以我在毕业之初,就有了一个“保护环境”的梦想和“初心”。毕业当时,我也有很多的选择、期待:是去乡镇做一名农业技术指导员,服务农业农村生产?或是选择成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投身环境保护新方向呢?只是想象,因为年轻,都是未知数,一切皆有可能。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阳泉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成为了环境保护战线的一名基础工作者。因工作需要,我经常深入工业企业的生产排污现场。在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末端排污口,我接触到各种大小、种类不同的污染源,在实验室里看到了各种惊心的污染数据,也看到了被污染的空气、河流、土壤,因此更加坚定了我保护生态环境、守护人类发展的初心。为了这份初心,我愿尽我所能去努力。

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一干就是30年。在这30年里,我从环境监测、环境统计开始,踏进环境治理的各个方向,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总量减排、污染治理攻坚、排污许可管理、环境执法等等,为了环境保护的“初心”,我从环境保护的“小白”深入学习,成为“业务能手”,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底线红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决不让污染问题过夜,我和我身边的环保铁军兄弟姊妹们一道,扑倒身子,苦干、实干,数不清多少次连夜协调、现场督查处理整改问题,数不清多少次带病深入污染一线,更数不清多少次在困难面前挑起重担,主动作为......也正因此我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去年的8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当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这个荣誉是无上的荣光啊!这就是奋斗的青春,无悔的青春!

同学们,我觉得人生中总应有一些让你刻骨铭心,为之奋不顾身的事情,总要有一些事情,让你在郁闷、彷徨、不安时仍然选择坚定前行,这就是“初心”。我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把山西农大人无畏无惧、自强自信、脚踏实地、敢想敢干敢担当的精神,诠释给全社会,诠释给所有人,并向自己证明:初心不忘,我还是刚入学时的那个怀揣理想、激情澎湃的青年。

最后,用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在步入新时代的当下,“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奇迹皆有始,当下即行动”,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实干作为,铸就无悔青春!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Email:info@sxau.edu.cn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14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s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