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召开疫情影响下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工作线上研讨会 时间:2022-04-15

413日下午,农业资源与环境系依托虚拟教研室,召开线上教研会,会议主要围绕疫情影响下本科生教学、毕业设计、实习及教改项目申报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全体23位教师参会,会议由系主任张杰主持,院党委书记陈斌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张杰主任指出,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教学工作实际,近期要重点关注并推进四方面的工作:一、如何搞好本科线上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二、在实验室封闭,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如何推进本科毕设进度,完成毕业答辩。三、当下教改项目申报竞争激烈,如何才能成功获批。四、在学生不能返校情况下,如何合理开展专业综合实习。

老师们针对上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如下共识:一、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上,需做到提前与学生沟通,课前认真调试教室设备,确保教室网络通畅;二、通过设计课前课后练习和随堂提问的方式,提升在线课堂学习效率,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三、在教学过程中要抓好痕迹管理过程管理,切莫重科研、轻教学,积极迎2025年本科教学评估;四、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补考方式(如,采用线上双机位考试或写课程论文的形式),注意痕迹管理,做好补考成绩相关支撑材料的留存归档工作;五、通过线上方式对毕业生进行指导,督促学生行动起来,合理选题,严格把好质量关、时间关,保证毕业设计和答辩等工作顺利、有序、准时、高质量完成;六、教改项目申报应注重平时积累,做好多面准备工作,从规划教材、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一流课程等多方面积累经验;七、克服现有困难,抓紧时间筹备专业综合实习,在本科毕业答辩前以科学合理安全恰当的方式开展。

之后,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李廷亮老师强调要尽快开展18级资环系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和专业综合实习工作,要求老师们在学生不返校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替代方案,担当好导师的主体责任。同时,李院长建议老师们可结合学生家乡所在地实际情况制定专业综合实习方案,撰写实习报告。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陈斌在听取会议议程后,发表了点评讲话,陈书记首先对老师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共同守好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赞赏,对在近期研究生复试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一起克服困难,为下周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做好准备。陈书记结合最新全国和山西疫情防控情况,就我院教学授课情况提出四点注意事项:一是要向学生解答清楚疫情下学院不开学的原因;二是要向学生传达我国防疫举措中动态清零政策不会改变;三是要在教学中传授防疫、抗疫、隔离等知识,将其作为案例融入到课堂中;四是在面临疫情多点爆发情况下,应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尽量做到非必要不离谷。最后,陈书记提醒老师们要继续做好居家隔离,居校办公的准备,克服疫线上教学重重困难,多措并举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