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2-06-18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是一个新兴的新工科专业,2016年教育部新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土地整治专业获批,是全国第三批教育部审批通过的土地整治专业,我校也是山西省目前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院校。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立足于国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理念,通过土地工程手段,提升土地质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生态环境,解决土地与人类之间的供求矛盾,协调人地关系。

培养特色:

(1)多学科交叉,典型的新工科专业;

(2)融合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的四个专业的学科资源与平台优势;

(3)实践性强,通过校企合作,实现理论学习与实验实践的无缝对接。

(4)具有土地整治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

核心课程:

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土地信息技术、国土空间规划、景观生态规划、灌溉排水工程学、土地整治学、土地复垦学、土地工程建筑物、建筑材料、土地整治工程设计、土地工程概预算、生态修复工程等。

师资力量:

山西农业大学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均为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优秀博士,专业博士学位率100%。

实验实践平台:

土地整治专业目前拥有土地信息技术实验室、土地测量实验室、土地利用工程设计实验室、土地力学试验室;具有土地信息应用、土地测量制图、土地工程设计等相关教学研究需要的硬软件。

校外实训合作单位有山西省地质环境监测与生态修复中心、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西煤炭地质148勘察院、山西恒驰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近10家单位,给学生了提供了丰富的工程实践实习平台。

就业前景:

2015年土地整治工程技术人员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16年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分类,2017年土地整治服务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学生毕业后可在农业、国土、水利、水土资源保护、乡村振兴、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等相关领域从事土地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等业务工作或者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研究所等院所继续深造从事教学、科研等研究性工作或者行政管理工作。


上一篇: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