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2-06-18

环境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科学专业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新时期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团队精神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环境科学领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级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环境监测机构、环境保护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与环境科学领域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21年入选山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以及学缘合理,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专业优势越来越明显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9人,教授1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100%。专业教师分别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山西大学等知名高校。专业教师近5年共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煤塌陷土壤复垦和修复、矿山酸性废水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与治理、土壤抗生素污染修复、纳米材料研发及对环境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向,近5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近5年累计培养本专业本科生近400人,就业率90%以上,其中升学率40%左右。

实践平台:本专业拥有环境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等10余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及2000m2的温室大棚。专业拥有ICP-MS、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仪、连续流动分析、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全自动测汞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能够满足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科研工作。专业主要课程涉及环境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等课程。本专业与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地质公园、山西省三水实验测试中心、山西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晋中市医疗垃圾处理厂等单位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达到理论和实践结合。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下设的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个方向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以及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点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毕业生也能够在各级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机构、环境保护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与环境科学领域相关的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或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从事有关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矿区生态恢复与重建及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