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山西省土壤肥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时间:2022-06-29

山西省土壤肥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于2011年11月由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山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共建单位为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中心旨在结合企业实际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探索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的新方法,创建产学研合作的新方式与科学育人的新机制,为学科建设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成为企业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窗口。进入创新中心的研究生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培养,研究生所选研究课题必须与企业实际结合,解决企业在应用研究、产业化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中心批准以来,我院与共建企业依托创新中心主要在新型纳米肥料、新型硝基磷肥、硝酸铵钙、工矿有机物复合肥效试验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并根据作物养分需求规律及阶段性需求量,提出了新的配方复混肥方案,在枸溶性钾有机复混肥及其生产方法、工矿废弃物有机无机复混肥、工矿废弃物无机复混肥研发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中心导师共计35人,累计培养研究生120多人。学校、学院和企业领导对中心的运行非常重视,强调山西农业大学土壤肥料研究生创新中心在山西省农业环境友好型发展以及对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中的贡献性以及在山西农业大学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