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简介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学科点介绍 时间:2020-08-2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点)

农业资源利用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开始招生,2018年更名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农业资源利用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位点根据山西省及黄土高原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利用问题,主要研究农业资源如土壤、水、养分、气候、生物等与动植物生产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环境协调发展。农业资源利用领域专业硕士在培养过程中,以构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为主体的知识框架,侧重于交叉学科综合知识的运用和能力培养,具体研究内容涉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人工剧烈扰动土壤重构室内模拟、生态恢复重建景观规划设计、生态环境状况大调查、土地破坏动态预测、数字国土工程建设及土地开发整理复垦相关研究领域。为山西省培养适应都市型现代农业岗位需求、掌握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高新技术,符合我省农业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要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