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常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设置 | 实验教学资源 | 教研成果 | 校外实习实践 |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常用链接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中心>>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资环杯”国土空间规划大赛的通知(第一号)
2021-04-02 12:45  

一、大赛背景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主阵地,引导同学们全方位拓宽知识面,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激发和调动青年学子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精神是高校坚持实践育人的首要责任。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资源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于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了提升我院土地资源管理及其他资源环境规划类相关专业学生的国土空间规划实践技能,促进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资源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拟联合其他兄弟学院的相关专业(城乡规划专业、园艺专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分团委,举办我校首届“资环杯”国土空间规划大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

二、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资源环境学院

承办单位:资源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资源环境学院分团委

三、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探索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提升规划实践技能和展示规划方案为核心,探索国土空间规划落实生态文明战略和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方法路径,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与村镇规划”为主题,培养具有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知识及规划编制能力的高质量专业人才,增强学生发展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展现“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教学改革探索成果。

四、大赛作品范围

1. 村镇总体规划;

2. 土地整治规划;

3. 田园综合体规划;

4. 休闲农庄规划;

5. 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

6. 生态景观规划;

7. 产业发展规划;

8. 矿区村镇土地利用规划;

9. 生态修复规划;

10. 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

11.其它村镇类规划。


五、参赛对象及要求

1.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园艺、农村区域发展、建筑学等各资源环境规划类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

2.本届比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欢迎有兴趣、有基础、有能力参与的同学积极组队报名,每个团队一般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参赛作品形式:初赛需提交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及相关成果(JPG格式)(包括规划文本、说明书、附件图件资料)。

4.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参赛作品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无知识产权争议,不得存在剽窃、抄袭、伪造、篡改等行为。

5.作品排版:正文小四号字体,行间距25磅,首行缩进2字符。

六、大赛时间地点及组织形式

大赛注册预报名时间范围:2021年3月30日至4月10日

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6月10日

决赛答辩时间:将根据作品情况择机确定,提前通知进入决赛参赛队伍。

决赛答辩地点: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401会议室

组织形式:参赛人员需自行选择区域,联系相关指导老师并进行规划设计,撰写相关成果。专家评委将对参赛作品与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审,择优推荐。

七、奖项设置

本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在决赛中将根据国赛情况推送优胜队伍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

八、作品提交邮箱、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作品提交邮箱:tw.zhy@163.com(备注首届“资环杯”国土空间规划大赛作品提交+详细名称)

联系人及电话:琚晨仪 18404986233

如有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学院承办单位——资环院分团委(0354-6289439)或大赛联系人。


版权所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Email:info@sxau.edu.cn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14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s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