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12-26

    12月25日下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土壤肥力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在书林堂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农田长期实验的价值与科学思维”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奋武主持,学院师生400人聆听了报告。

    徐明岗研究员介绍了长期试验基本概念,总结了长期试验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农田长期试验的价值与科学思维。他指出,有机质是土壤肥力的核心,并通过长期试验获得了有机肥的利用效率及最佳施入量。进而提出了土壤有机碳维持与提升技术。再者,通过揭示土壤酸化的原因,引出有机肥阻酸的作用机理,进而研发出有机肥替代化肥阻酸技术。最后,徐明岗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长期试验的重要启示,以及如何从原始实验数据中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获得到有价值的数据。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会的内容踊跃与徐明岗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徐明岗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为我院师生进行长期试验提供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思考,为我院科研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新启发。

    徐明岗研究员个人简介:徐明岗研究员长期从事土壤肥力演变与培肥研究,引领我国耕地质量长期试验网,主持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欧国际合作项目等。近10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92篇,其中SCI论文46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中国土壤肥力演变》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培养博士后及博士研究生30余位。获得周光召基金会首届“农业科学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多次获科技部先进个人、农业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