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研发机构
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实验室 时间:2020-08-19

http://211.82.8.65:8080/_mediafile/zyhj/2015/07/27/8b1ka2bsff.gif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实验室

    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依托山西省农业科学院。2004年1月首次取得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2017年7月再次取得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证书编号:170404091032, 有效期:2023年7月18日。业务覆盖了肥料、土壤、植物性产品、农田灌溉水等4大类13个产品101个参数。2019年10月12日取得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颁发的耕地质量标准化验室证书,证书号:201914001Q。检测项目包括土壤常规养分、中微量元素及重金属元素等38个参数。

    实验室现有不同层次管理、后勤、检测等人员20人,其中正式职工10人,合同制人员10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

    实验室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82台(件),总价值超过26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达42台(件),设备齐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型仪器设备有:美国安捷伦公司生产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仪(ICP-MS/MS)、美国热电公司生产的气相色谱仪和气相色谱-四极杆质谱联用仪、美国PE公司生产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法国Alliance公司生产的全自动间断化学分析仪、瑞典FOSS生产的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德国UGT公司生产的土壤粒径分析系统、德国布鲁克AXS生产的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和傅立叶变换近红外光谱仪、Elementar Analysen的稳定同位素质谱仪、德国SEAL生产的连续流动分析仪、北京海光生产的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仪等。

    本实验室的特色是为农业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提供服务。2007年以来,实验室积极参与农业部测土施肥项目土样分析测试工作,累计为我省晋中市、太原市、长治市、晋城市、大同市、吕梁等市县测定土壤样品6.02万个、43.7万项次。2007-2009年,参加了《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山西省忻州市、阳泉市、长治市1200个土样的检测任务;2012-2014年承担了山西省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总站的《山西省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普查18000多样品检测工作;2017-2019年山西省耕地质量监测、山西省土壤肥力动态监测14300余个样品的分析检测任务。

本实验室利用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检测项目齐全的优势,面对市场激烈竞争的局面,仍坚持质量赢信誉,服务树形象,品牌求发展的经营理念,经过多年的市场经营,已发展成为一个门类齐全的多功能实验室,在我省享有较高声誉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