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研发机构
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15-07-27

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

 

    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成立于1999年11月,由山西农业大学校行字(2000)第88号文件批准成立,挂靠在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领取国家《营业执照》,独立经营、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于2000年首次通过山西省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并每隔3年持续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最近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是2016年1月15日,有效期至2022年1月14日(证书编号160412050439),为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社会环境监测业务能力认定单位。中心检测员经培训考核获得上岗证书。

目前该中心有23人,其中检测人员20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18人,中级职称人数5人。我中心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均为事业编制人员,人员情况稳定。建立并保持人员管理程序,对人员的资格确认、任用、授权和能力保持等严格按程序文件要求进行。

    中心现有环境监测大型仪器设备有原子吸收(石墨炉)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液相-原子荧光联用仪、气相色谱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ICP-MS、连续流动分析仪、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全自动消解仪、超低温离心机、数码显微镜等。

本中心可以开展地表水、农田灌溉水、渔业用水、地下水、畜禽养殖用水、环境空气、土壤环境和土壤肥力的检测工作。

从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绿色食品产地、有机食品产地、中药材GAP认证产地的环境监测工作,承担了吕梁市13(市、区)县的土壤污染调查和山西省农村污染源调查,山西省污灌区土壤调查,山西省基本农田以及城市郊区基本农田的土壤调查,山西省耕地地力评价等项目。

    本中心加强产学研,深层次完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功能,整合资源开放式管理模式。为资源环境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