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资•榜样||张晓恬的“科技小院”心得体会——记中国农业大学西槐庄科技小院院长、我院2021届优秀毕业校友张晓恬 时间:2023-06-02

我院2021届优秀毕业校友张晓恬,现任中国农业大学西槐庄科技小院院长,她和她的同学一起以土地做黑板,把作物当教材,真正 “把论文写在田间大地上”。让我们一起倾听一下她的“科技小院”故事和体会。

人民网、共青团中央等媒体报道该生在科技小院学习工作事迹

驻扎在西槐庄科技小院期间的点滴回顾

2022年做了许多工作,也有很多成长。首先在社会服务上,我驻扎在北京通州西槐庄科技小院。2022年累计驻扎通州西槐庄科技小院323天,撰写工作日志279篇,优秀日志共计247篇,优秀日志占比88.5%。西槐庄村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2020年之前集体收入为0。通过调研发现村庄主要存在着产业单一,以萝卜种植为主、村庄老龄化严重、村庄特色产业有待升级、土地闲置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在2022为西槐庄引进鲜食玉米,并对其他作物品种番茄、萝卜品种进行升级,在种植过程中进行技术指导。除此之外,我还帮助村里销售农产品,在去年开设微店的基础上,负责优化店铺装修、升级包装、直播带货、打包发快递以及售后服务。店铺装修里的图片是用小院一些现有的素材拍的,产品包装由我与商家联系并进行挑选和采购,并且对产品信息进行了一个升级,换由传统的小纸条换成粘贴贴在箱子外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与通州融媒体进行合作,一起直播带货。在农产品收货季,我每天都会进行订单的打包,装箱,发快递,同时负责产品的售后服务,通过努力,2022年春夏季节的农产品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8万元。加上萝卜的售卖,2022年为村庄创收70万元。此外,我在村庄还做了许多基层服务,具体情况如下:

1. 2022年5月做疫情防控志愿者15次,累计服务6500人次,我作为志愿者主要负责村民身份证信息的扫码录入;

2. 2022年7、8月为永乐店镇养老院献爱心2次,给老人们送去我们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带给他们温暖;

3. 2022年举办农业种植知识科普、反诈宣传等活动共13场,累计100人次,提高村民的知识水平、自我财产保护意识,远离诈骗。9月针对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以妇女为主)与通州小兵合作举办农业电商直播培训,力求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她们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可以带动她们一起销售农产品,为村集体增收。

4. 2022年累计接待各级部门领导60余次,累计400人次;

5. 2022年接受采访报道累计26次,主要包括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新京报等媒体,扩大科技小院的影响力;

6. 参与撰写北京农村妇女创新创业发展项目申报书;

7. 作为主讲人参加青春副中心论坛,分享“我与科技小院的故事”参会人数达600人次。

驻扎在小院的这段时间里,我与村民相处融洽,经常帮助大爷和阿姨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修手机,在网上买东西,拉快递等等。也经常帮助村委会做一些村务工作,比如作为志愿者和村委会的阿姨们一起参加劳动周,打扫街道卫生,提高人居环境;帮助村委会为村民发放垃圾桶,帮年纪大的老人搬运垃圾桶;晚上举办唱歌晚会,因为村民们年纪比较大,不会使用唱歌音响设备,我就负责调试设备,给村民们点歌,让大爷阿姨们唱得开心,丰富他们的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付出总会有收获,现在村民看到我们都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感谢我们小院学生为西槐庄村做得贡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有如下感受分享给同学们: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我们小院学生备受鼓舞,倍感兴奋。在小院“自找苦吃”是我们的常态,但我们却累并快乐着。

西槐庄村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2020年之前集体收入为0。通过调研发现村庄主要存在着产业单一,以萝卜种植为主、村庄老龄化严重、村庄特色产业有待升级、土地闲置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小院师生先后为村庄引进果蔬新品种和先进的技术,在种植过程中进行技术指导。除此之外,我们小院师生还参与到农产品售卖的环节,帮助村庄建立微店,拓宽销售渠道,并不断优化店铺装修、打造西槐庄园logo、升级包装、直播带货、打包发快递以及售后服务。在农产品收货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进行订单的打包,装箱,发快递,同时负责产品的售后服务,早上6点起床去地里测数据,回来顾不上吃饭就抓紧时间跟顾客们打包发快递,为了图省事儿,我们经常直接在冷库里打包,有时候都能干出汗来。有一次我们调侃道:“在小院儿一天40块钱,你可能雇不到一个工人,但你一定能雇到三个研究生。”通过努力,2022年春夏季节的农产品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8万元。加上萝卜的售卖以及永乐店镇政府、西槐庄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为村庄创收70万元,与作为集体经济薄弱村相比,我们的收入翻了五倍。

在小院,不仅培养了我们全面发展的能力,也开阔我们的眼界,给予我们不可多得,难能可贵的机会,接触到之前从未有机会接触的领域,让我们变得自信从容,坚韧不拔,迎难而上。驻扎在生产一线,我感受到村民质朴纯真的同时也感受到农民的辛苦与不易,看到自己的努力确实可以给村庄,村民们带来一点点改变,我也倍感欣慰,因为人生价值在这里得以实现,知农爱农,才能强农兴农。新建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将是我们继续前进,继续努力的动力!我们小院学生将脚踏实地,充分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尽自己所能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向学弟学妹们发出的倡议

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之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积极主动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广大高校学生应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始终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深入乡土中国深处,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始终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条件艰苦不改昂扬斗志,田间地头不掩志存高远。让青春之火在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绽放绚丽之花!

弘扬“自找苦吃”精神投身社会实践,以青春之我,践行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肯定鼓励更是责任担当,更需要我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弘扬科技小院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的时代精神,在乡村振兴、强国建设的大舞台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挥洒自己的汗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担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要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非凡的青春,非凡的我们,非凡的事业,非凡的梦想,让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挑时代之责,努力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强国有我们!

感谢寄语

非常感谢在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求学和生活经历,尤其是在学生组织从事学生工作和在排球队坚持训练的点滴过往,让我在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收获弥足珍贵的友谊的同时,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为我在小院生活扎根农业生产一线,融于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践经历

1) 2017.09-2021.06资源环境学院排球队 队员

2) 2017.09-2018.07资源环境学院宣传部 干事

3) 2018.09-2019.07资源环境学院艺术团管弦队 队长

个人荣誉

1) 荣获 2017-2018 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 荣获 2018-2019 学年专业三等奖学金;

3) 荣获 2017-2018 学年山西农业大学“三好学生;

4) 荣获 2019 年度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5) 荣获山西农业大学2019年校级女子排球比赛冠军;

6) 荣获山西农业大学第十届校园文化节“阳光三走 激扬青春”毽球冠军赛第三名;

7) 荣获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第一届运动会女子三级跳远第三名。

中国农业大学在校期间

实践经历

1) 2021.09-2021.12 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部 副部长

2) 2021.12-2023.01 资源与环境学院第十八届研团总支 副书记

3) 2021.09-至今 资源与环境学院排球队 队员

4) 2022.09-至今 西槐庄科技小院 院长

个人荣誉

1) 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副中心创业专项赛银奖;

2) 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一等奖;

3) 2021 拼多多杯科技小院校内选拔赛二等奖;

4)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明日之星一等奖”;

5) 中国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硕士国家奖学金;

6) 中国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7) 中国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

8) 全国科技小院网络“乡种振兴+”我讲我的小院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9) 第八届全国科技小院摄影大赛二等奖;

10) 资土排球队队员,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排球赛四强;

11) 资环院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          

12) 校园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13)“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荣获特等奖并荣登擂主。

作为工作人员参加科技小院绿色发展嘉年华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