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环境化学分析综合实验室

下设环境化学实验室和环境毒理学实验室,主要大型仪器有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微波萃取消解仪、紫外分光光度仪、数码解剖镜、721分光光度仪等,面向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开设2门课程9个实验项目,其中3个综合性实验,以基础理论实验为主。环境化学课程中大气污染物、水体中有机污染物的测定,环境毒理学课程中外源性化学物对雄性动物的生殖毒性、动物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对鱼类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影响等。同时承担着山西省农田土壤大气水体中重金属、有机无机污染物的迁移规律的研究。

环境毒理学实验室
环境化学实验室
环境监测综合实验室

下设环境监测实验室,土、水、气无机污染物分析样品前处理实验室,土、水、气有机污染物分析样品前处理实验室。主要的大型仪器有气相色谱仪、原子分光光度仪、原子荧光光度仪,承担着2个本科专业环境监测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基础理论实验项目与应用型实验项目并重。开设土壤中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的测定、水中CODcr和氟化物的测定、大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测定等22个实验项目,其中6个综合性实验。同时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组织学生参加山西省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监测,无公害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监测任务,山西省农业污染源调查、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等社会服务项目。

无机样品前处理实验室
土壤有机样品前处理实验室
环境信息与环境工程综合实验室

下设环境信息及电子阅览室,环境工程实验室。主要大型仪器有GPS仪、全站仪、扫描仪、数值差分仪、计算机服务器、计算机、大型除尘模型、水处理模型等,承担环境科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3个本科专业的农业资源环境信息系统、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多媒体应用技术、遥感及遥感图象处理、固定床与流态化实验、填料塔的传质性能等实验教学,共开设57个实验项目,其中17个综合性实验。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山西省土地资源调查等项目。

环境工程实验室
环境信息阅览室
土壤学综合实验室

下设基础土壤学实验室、地学基础实验室、土壤污染与防治实验室、土壤地理及土壤标本实验室。主要的大型仪器有流动分析仪、机械组成分析仪、中子仪等,承担全校9个本科专业5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共开设28个实验项目,其中5个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土壤学课程的实验项目包括土壤样品采集、处理及含水量测定、土壤结构组成、土壤有机质、PH、土壤盐分、腐植酸、代换量等的分析等;地质学课程的实验项目有矿物的形态及物理性质观察、常见矿物的鉴定、沉积岩的结构、构造及主要沉积岩的观察、变质岩的结构、构造及主要变质岩的观察、地形地貌;土壤地理学课程的实验项目有草原、水成、褐土、森林土壤系列土壤性状的比较;土壤污染与防治课程实验项目有土壤中六六六、DDT残留的测定;土壤肥料学课程实验项目有肥料鉴定等。同时利用该实验室组织学生参与山西省基本农田土壤养分质量和配方施肥等项目的分析化验。

土壤地理学实验室
土壤污染与防治实验室
微生物综合实验室

下设环境微生物实验室与环境生物实验室,大型仪器有数码显微镜、全自动培养箱、超净工作台、厌氧培养箱、全自动高压锅等,面向9个专业本科生开设4门课程的14个实验项目,其中3个综合性实验、实验项目包括废水的可生化性测定暴气实验、水质微生物学的测定、微生物纯系分离及培养特征观察、培养基的制备和灭菌、细菌的染色制片及无菌操作技术等。同时参加省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无公害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监测,土壤、水中微生物的监测。

环境生物学实验室
微生物实验室
植物农产品质量监测综合实验室

下设植物营养与品质实验室、植物营养研究法实验室、植物诊断实验室。主要大型仪器有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分析仪、火焰分光光度仪等、面向4个专业的本科生开设土壤与作物营养元素缺乏症状的形态识别、土壤培养模拟研究的种植和管理、溶液培养的移苗、种植和管理、植物灰分元素的测定、果蔬中水溶性总糖的测定、果蔬中还原型Vc的测定、植物全氮的测定等47个实验项目,综合性设计性实验8个。同时组织学生参加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项目的产地环境质量监测。

植物营养实验室
植物营养与品质实验室
土地管理综合实验室
    
土地管理综合实验室
土地管理综合实验室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

资源环境学院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建立了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机房二个,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性教学和科学研究软硬件设备条件,包括2台服务器、2台大型绘图仪、1台大型扫描仪、80多台高档微机、高精度GPS以及网络版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和网络版遥感软件,能满足本科生的实验需要。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机房

数值差分仪(RTK)4000测量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