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动态
资环学子前往五台山进行实习 时间:2020-09-04

8月28日--30日,我院17级资环专业全体同学前往五台山进行为期三天的土壤学实习,本次实习中,樊文华教授、程红艳教授、张杰、李云霄、李丽娜、徐韶足等专业课老师详细讲解了土壤结构和成分,分团委老师胡志霞协助和保障在外实习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及时进行多方沟通,确保实习过程顺利进行,实践教学现已圆满完成。

实习目的

(一)土壤的垂直带谱

通过考察华北最高峰——五台山的土壤垂直带谱,进一步明确其成土条件和成土过程,掌握土壤的垂直分布规律与成土条件之间的关系,掌握山体的高低、坡向与土壤发育与分布的关系,了解土壤资源利用与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从而为认土改土和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

(二)五台山地质

通过考察五台山地质,深入了解五台山的形成、地质现象和地质作用及其地貌特点。

实习内容

(一)五台山土壤垂直带谱

沿五台山北坡,从东台顶到繁峙县张先沟道班,再到沙河镇,观察亚高山草甸土、山地草甸土、(山地)棕壤、淋溶褐土、石灰性褐土的形成条件、土壤剖面构型及其性质。

(二)五台山地质地貌观察内容

1.五台山夷平面观察

2.五台山冰缘地貌的观察

3.五台山阶地

4.冰川地貌

5.五台山群变质岩系的观察

实习回顾

樊文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五台山地质地貌

同学们在认真听老师讲解

五台山简介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五台山有高亢夷平的古夷平面,十分发育的第四纪冰川冰缘地貌,更因其地层齐全,岩性丰富典型,露头连续,界限清楚,而成为研究地球早期板块构造理念的重要窗口,在地质界被称为“活标本”,誉为“地球早期历史的博物馆”,也是进行地质科普教育的理想场所,也是华北地区亚高山草甸生态系统保护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此次五台山实习之行,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五台山的土壤的垂直带谱和其独特的地质地貌特点。实践出真知,相信经过这次实习同学们一定不虚此行,收获良多,不仅领略了五台山优美的风景,同时也加深了对土壤地理学和地质学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