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2-06-18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集地理学、地图学、测绘学、计算机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数学和统计学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它主要研究如何应用计算机技术对地理信息进行采集、存储、处理、提取、显示以及管理和分析过程中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研究地理信息流的产生、传输和转化规律的一门科学。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专业,于2004年经过国家教育部学位办批准成立,2006年8月首次招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本专业现有16名专任教师,其中有1名教授、7名副教授,8名讲师,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山西省虚拟仿真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无人机实验室,五台山和东阳等实践基地。2022年,该专业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计算机语言基础和地球科学方面的基础;具有较为宽厚的地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的研究现状、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适应地理信息行业需要,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计量地理学、地图学、地质地貌学、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二次开发、遥感原理与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测量学、卫星导航定位原理及应用、WebGIS与地理信息服务、Python数据分析、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地球科学概论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灾害、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司、企业、规划设计和科研院所,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特色优势: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地理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解决农业资源与环境及土地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校地、校企和产教融合及实践育人理念; 通过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社会服务和科研工作,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信息的精细化管理、数字土壤、精确农业、测土配方施肥大数据管理、耕地地力评价、污染普查、资源环境遥感、3S技术应用、土地信息技术等领域独具特色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