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2-06-18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历史沿革:山西农业大学,是我国最早开设土地资源管理相关专业的高校之一,山西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前身可追溯到1987年成立的土地规划与管理专业,1998年学校开办本领域研究生教育,1999年正式更名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7年山西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博士点招生方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招生方向,贯通了山西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硕、博全过程培养体系,目前是山西省办学最早、师资力量最强,科研实力最为雄厚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围绕国家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及山西全域土地整治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备土地资源管理成套知识体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师资力量: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教师分别占69%与100%,是一支形成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本专业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先后从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引进人才5人,并先后选派2名教师到新西兰、加拿大访学,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3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教学成果奖2项,建设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7个。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出版相关专著8部。

平台基地:专业现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土地利用信息技术方向)、资源环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土地信息技术实验室、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实验室、土地利用工程与规划实验室,校内实验室面积共计823 m2,同时拥有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土地整理中心联合培养基地、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大同市国土资源局南郊分局、中煤平朔露天煤矿矿区生态修复研究基地、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勘测规划院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等校外实习平台基地10余个。

特色优势:专业开办以来,在赵景奎、白中科、孙泰森、师学义等负责人的不断努力下,聚焦煤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逐渐在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领域形成明显的区域特色,形成了土地利用规划与信息技术、国土资源与环境管理、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3支业务氛围融洽、能力互补的教学团队,并创新实施了国土规划类课程教学和实验实践二维一体,土地评价及土地整治虚拟仿真、以及资源环境规划类课程“综合实验——共享平台建设——功能价值”提升三位一体教学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2022-2023年度中国科教评价网对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5星级的评价结果中,本专业处于四星级水平。

就业前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自然资源规划、地理环境等领域从事国土相关自然资源信息采集、不动产估价、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法规等土地利用与管理方面的业务工作,还可以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土地集约评价、耕地评价、编制各类开发复垦方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等技术性工作。也可继续深造从事教学、科研等研究性工作或者行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