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介绍 时间:2022-06-18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历史沿革: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专业可追溯到我国著名土壤学家林成谷先生等前辈于1958年创建的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其时隶属于农学院农学系,之后在张毓庄、陈震、吴俊兰等前辈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1979年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独立建系,1984年获批土壤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9年获批植物营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更名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00年以本专业为主体成立了资源环境学院,2003年获批土壤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评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9年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2016年获批“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评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2018年获批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本专业以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院所(资源环境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合并为契机,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院士工作站、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后流动站,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围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培养能够解决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复杂问题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8人,教师博士化率86%,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59%。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三晋英才3人,晋农新秀4人。专业大力引进青年博士,提升师资水平。近5年引进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博士9人。拥有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支,且1名骨干教师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积极资助青年教师出国访学,近5年共派出10名青年教师赴新西兰、加拿大、美国、日本访学;专业教师目前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加拿大农业部农业与食品研究所、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环境纳米科学和风险中心主任Jamie Lead教授、日本埼玉环境科学国际中心王效举研究员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实践平台:专业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农业部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退化土壤改良与新型肥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8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和23个产学研合作基地高度支撑实践育人能力的提升。本科教学实验室总面积4800 m2,实验教学、科研仪器共计2500余套(台),总价值6300余万元。

特色优势:针对区域发展突出问题,本专业已形成中低产田质量提升、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矿区土壤生态重建4个稳定教学团队和课程体系。创新了以“4-2-1-1”模式为主,导师+自主研学小班建设、假期小学期双师培养机制等多模块互嵌结合的复合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本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已成为地域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特色专业,2022-2023年度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对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1-5星级的评价结果中,本专业处于四星级水平。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农业、环保、国土、科教、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农业资源管理及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土壤质量提升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近五年,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考研/保研率每年均达65%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协作精神、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满意度均达98%以上。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等大政方针的引导下,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持续向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