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山西省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 时间:2020-08-21

山西省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由山西省发改委发文批准成立,挂靠单位是山西省农科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实验室由39名成员组成。其中,实验室主任1名,副主任2名,研究室主任6名,研究人员29名。实验室团队成员具有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5名,中级职称18名,初级职称7名。在研究人员中,有博士7名,硕士24名,本科7名。

实验室以山西为代表区域,重点开展以下建设内容:(1)工农业固体废弃物如煤矸石、风化煤、生活垃圾、工矿废渣等农业循环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重点研制开发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活性液体肥以及污染土壤原位修复剂;(2)内陆干旱半干旱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盐碱地化学改良剂产业化生产与示范,重点研制开发盐碱地改良剂、盐碱地专用肥料和盐碱地微生物菌剂;(3)新型肥料研制与施肥技术研究,重点研制开发新型肥料,研究不同作物、果树、蔬菜施肥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4)旱地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研制开发适宜我省山区、丘陵等旱坡地的土壤耕作技术、专用肥料、农机农艺结合等技术研究,研制开发经济实用的小型农机,建立旱坡地耕作施肥技术规程。

山西省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将以山西省农科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为依托,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山西凯盛肥业有限公司和山西晨雨科技开发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产学研相结合,分工明确,运行有序。

根据实验室功能和产业化发展方向,共设立4个研究室和1个中心,4个研究室是:固体废弃物农业资源化利用研究室、土壤培肥和土壤改良研究室、新型肥料创制和施肥技术研究室和旱作农业研究室,1个中心是技术培训推广中心。

实验室建成以来,先后在山西6个县市建成了6个科研创新试验基地和示范推广基地,涵盖山西省不同生态类型区。实验室建成以来,承担各级各类项目69项,总经费5328万元;鉴定科研成果11项,其中有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项,其中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7项;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授权。工程实验室的建成对我省土壤肥料行业的发展和现代农业的支撑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