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点介绍 时间:2020-08-20

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可追溯到我国著名土壤学家林成谷先生等前辈于1958年创建的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1979年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独立建系,1984年获批土壤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9年获批植物营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土壤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学院获批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逐渐形成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4个长期稳定的学科方向。紧紧围绕山西省土壤干旱贫瘠、采煤对耕地破坏、肥料利用率低、环境污染及生态退化和土地资源不合理利用等山西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在矿区土壤退化与生态重建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在新型肥料研发与养分高效利用、农业生产环境质量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地资源空间信息化管理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