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2020年资源环境学院学院简介以及专业介绍 时间:2020-08-19

一、 学院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可追溯到1958年山西农学院农学系始建的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1979年,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独立建系。1999年,土壤与农业化学系更名为资源环境科学系。2000年,资源环境科学系更名为资源环境学院。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与省科院合署改革后,山西农大资环学院省农科院环资所深度融合成立新的资源环境学院。作为新的山西农业大学“院办校”改革的二级法人试点单位,资环学院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和发展动能

资源环境学院目前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土地资源管理(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土地整治工程5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56人,其中教授12人、研究员8人、副教授27人,副研究员27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2人。

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生态环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退化土壤改良与新型肥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山西省工程实验室,国家甲级土地规划资质的山西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环境监测乙级资质的山西农业大学环境监测中心,山西省土壤肥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土地复垦与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二、专业介绍:

学院目前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土地整治工程5个本科专业。以下将分别从培养目标、主要课程、授予学位、就业前景等多个方面对5个本科专业展开介绍。

(一)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和山西省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测土配方施肥和中低产田改造能力,农业生产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和环境污染治理能力,矿区土地复垦和生态环境重建能力,废弃物农业资源化利用和新型功能肥料研发能力的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农业、环保、国土、科教、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农业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土壤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

2、主要课程

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业化学分析、农业微生物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施肥原理及技术、肥料工艺学、土壤改良学、地质地貌学、土壤地理学、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农业自然资源概论、土壤资源调查与制图等。

3、学制与学位

制:四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4、就业前景

毕业学生可在农业、环保、国土、科教、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农业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土壤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

(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自然资源及土地科学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完善的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知识体系,使学生具备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及土地管理、政策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专业知识;接受国土资源调查与规划、制图、地籍管理、土地评估、地籍测量、计算机等专业技能训练。培养适应新时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土空间、农业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

不动产估价、城镇规划、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资源调查、土地经济学、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学、地籍管理学、土地政策与土地法学、土地整治

3、学制与学位

制:四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4、就业前景

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自然资源规划、地理环境等领域从事国土相关自然资源信息采集、不动产估价、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法规等土地利用与管理方面的业务工作,还可以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土地集约评价、耕地评价、编制各类开发复垦方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等技术性工作。也可继续深造从事教学、科研等研究性工作或者行政管理工作。

(三)环境科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掌握扎实环境科学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各级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机构、环境保护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与环境科学领域相关的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或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

环境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等。

3、学制与学位

制:四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下设的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个方向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点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毕业生也能够在各级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机构、环境保护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与环境科学领域相关的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或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从事有关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矿区生态恢复与重建及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

(四)地理信息科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4年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功底、计算机语言基础和地球科学方面的基础;具有较为宽厚的地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的研究现状、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及相邻专业如土地科学、环境科学等的一般原理和知识;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国际化视野、批判思维与创新精神、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较强的沟通表达和组织能力、终身学习意识,自我管理、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运用数理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归纳、整理、综合分析相关实验数据,定量研究、地理学区域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地理问题、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并为有志于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学生进入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学生毕业后成为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土地、农业、林业、水利、地质、住房、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二次开发、遥感原理与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PS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和WebGIS等。

3、学制与学位

制:四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就业前景

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灾害、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司、规划设计院所,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五)土地整治工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国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修复与保护的发展战略,围绕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美丽国土建设,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政治立场坚定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高度的创新性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在国土资源保护与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等领域从事土地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具有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具有竞争力、团队合作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为有志于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学生进入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学生毕业后能在城市、资源、环境、土地、农业、林业、规划和科研单位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2、主要课程

土地资源学、土地生态学、土壤与土壤地理学、土地信息技术、地籍管理、灌溉排水工程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整治学、土地工程建筑物、工程制图、土地整治工程设计、土地复垦学、土地工程概预算与项目管理

3、学制与学位

制:四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就业前景

土地整治工程技术人员作为首个土地类职业首次位列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土地工程正式成为一个国家认可的技术类职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农业、国土、水利、水土资源保护、乡村振兴、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等相关领域从事土地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等业务工作或者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研究所等院所继续深造从事教学、科研等研究性工作或者行政管理工作。

三、本科生招生咨询热线

0354-6288322